崔文佳:有志青年要以崇高价值观来超越小我

崔文佳:有志青年要以崇高价值观来超越小我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时值转型期,当代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正是从这样的意义上,我们呼唤加速当今社会的价值体系构建,尤其是培育当代青年的崇高价值观,以更高站位、更大视野融通“小我”与“大我”,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古往今来,人们从不吝啬对青春的赞美,歌颂那些与理想为伴、追求诗与远方的日子。近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改写了历史,五月也由此打上了青春烙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前进的活跃力量。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敢干事,易成事。遥想当年,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0多年来,一代代有志青年前赴后继,伟大事业得以薪火相传。适应今天这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然要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面对弥漫于社会的解构怀疑之风,我们尤其要引导当代青年放大格局,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崇高价值。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很多人乐于以此形容发展起来的中国。物质文明快步向前,但精神信仰、伦理道德、社会风尚并未齐头并进。倒地老人“扶不扶”沦为一道棘手问题,安全丑闻刷新着人们的忍耐底线,“号贩子”屡禁不止、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似乎事事都能做成生意……乱象频仍,有人归咎于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有人将板子打在逐利的资本身上。凡此种种,不无道理,但追根溯源,恐怕还在于社会普遍的价值和信仰缺失。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时值转型期,传统的价值体系面临挑战,新的“精神粘合剂”尚未形成,社会遭遇着分化风险,充斥着功利心态、浮躁风气。世人心中的信仰与敬畏不再,各类问题便由此滋生。

当代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正是从这样的意义上,我们呼唤加速当今社会的价值体系构建,尤其是培育当代青年的崇高价值观。何谓“崇高”?古罗马时期文论著作《论崇高》将其定义为“伟大心灵的回声”,中国传统美学则注重主体的社会价值,常用“大”来描述,孟子评价人格时说“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具体到今天的现实语境中,崇高的价值与人格,就是在小时代里追求大梦想,不拘泥于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小确幸”,而以更高站位、更大视野融通“小我”与“大我”,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正如那段话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近代以降的每个历史节点,都有“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

1921年,彭湃学成回国。与家人“谋官爵、耀门楣”的期望不同,他心里装着沉甸甸的理想:怎样才能让受压迫的工农群众翻身并团结起来?为了冲破自己与农民的隔阂,他当着一万多农民的面,将一箱田契铺约烧毁。在农会成立大会上,彭湃有意问道:“农友们!天下怎么才会太平呢?”台下大呼:“我们的彭湃当皇帝,天下就太平了!”彭湃直言:“彭湃不能当皇帝,天下从此不能有皇帝,我们农友真正当家作主,天下才能太平!”

1950年,《留美学生通讯》第三卷第八期上刊登了一封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祖国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就在公开信发表前,发起人朱光亚踏上了归乡之路。这个时年26岁的物理学博士,如果留在美国工作,他将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是人所共知的。

就是这些超越了一己之利的有志青年,以对“大我”的追求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青年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天然地、历史地与民族复兴梦想相遇。纵然有物欲横流的真实诱惑,也有买房买车、成家立业的现实压力,但不要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烦恼,谁的青春不迷茫?发展的问题终究要靠发展来解决,超越现实纷扰的最佳途径,或许就是铆着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当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青年人生方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畅快,今天才能成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大时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