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采萍:规范“顶岗实习”是维护职业教育尊严

刘采萍:规范“顶岗实习”是维护职业教育尊严

教育部等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首次提出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避免“廉价劳动力”现象发生,并明确禁止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

近几年,职业教育最受诟病的问题之一,就是职校、技校打着“顶岗实习”“社会实践”“体验式教学”等旗号,把学生“输送”给企业充当廉价劳动力。更有甚者,强迫学生到酒吧、夜总会表演或陪酒,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小的伤害。此次教育部等5部门下达管理规定,明令叫停这种现象,实属必要。

实践也好,实习也罢,作为职业教育的一部分,其内容都应当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紧密连接,服务于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与能力这一根本目标。但是,仅从企业利益出发,给学生安排不恰当甚至近乎剥削性的工作,不仅不能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反而让学生们在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现实的工作压力面前,产生对未来职业的叛逆和排斥心理。这样的职业教育,将最终损害中国职业教育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

职业教育在我国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但职教对国民素质和国家进步意义重大。职教是我国经济转型与社会进步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得到了从公众到政府的高度支持和期待。如果任由某些“野蛮势力”肆意妄为,放任当下职业教育中的不规范行为继续滋生、蔓延,那么整个职业教育体系的价值准则与法律底线都会受到冲击,甚至造成局部失守。

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维护职业教育尊严,核心之举就在于重塑以教育对象为本、以教育效果为重的理念和原则。当前,职校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关系比较失衡,在多数关于“血汗实习”的新闻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所遭受的严苛对待,但却鲜见他们的抗议或反击。个别学校动辄以“取消毕业资格”要挟,学生、家长多数选择了忍气吞声。这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人来说,危害更甚于对他们体力和时间的剥夺。因为,没有被真正尊重过的学生,也很难学会尊重规则、尊重教育、尊重职业、尊重社会。

治理职校实习乱象,一方面急需相关管理部门彻底清查职校勾结企业牟利、侵害学生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机构须检讨自身发展中的观念误区和牟利冲动,及早抛弃低质竞争,特别是要尽快补上“尊严教育”这一堂必修课。不忘教育初心,方能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