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好经要给老百姓念明白

汤华臻:好经要给老百姓念明白

小长假归来,不少人吐槽玩了一圈,钱包更“瘪”了,各种花销贵、贵、贵!有媒体也报道,一些旅馆住宿涨价5%左右,有五星级酒店甚至加价6%到6.9%。问及理由,答案出奇地一致——“营改增”。

“营改增”,意即营业税改增值税。自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全面推行这一新政策。简单地说,试点行业无需按照全部营业额来缴纳税负,只需就增值部分缴税即可。总体上看,此举减少了重复纳税,企业的负担自当相应地有所减轻。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也明确表示,“营改增”对酒店行业是降低成本的,“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

一项惠民惠企的好举措,咋就成了涨价借口?对于某些不良商家来说,这种行为并不稀奇:甭管什么由头,只要能够多挣钱,没影儿的事儿都能拿来忽悠,更何况以国家政策为据听上去还挺“高大上”。只是“营改增”的好经被念歪到如此地步,着实令人尴尬。这里头有商家无良,唯利是图的因素,但许多消费者不明政策指向,只能任凭商家忽悠的现实也客观存在。确实,“营改增”不像当年“取消农业税”,仅从字面便能理解,其中的税制调整、税率计算、适用对象划分等等纷繁复杂。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一时半会儿还真搞不懂。

但凡理解模糊之处,往往就是投机者活跃之所。将相关政策说清楚讲明白,方能堵住歪解者作乱的空间。这是一门学问。在这方面,我们是有经验的。当年,安徽小岗村这样解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朗朗上口、贴近生活,即便目不识丁都能理解。如今的“营改增”,堪称我国分税制以来最重要的税改,涉及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规模效应空前。那些政策文件、专业术语,到底说的是什么,将怎么影响大家生活,需要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开来。

一项政策,出台发布仅仅是第一步。能不能发挥作用,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最终还要看政策解读的深浅,看基层践行得如何。群众知道,政策才有活性;群众践行,才算真正落地。只有制度设计和基层实践无缝对接,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政策执行遭遇梗阻。老百姓个个心里跟明镜儿似的,意图牟利者想趁机捞油,心怀不轨者想借题发挥,门儿都没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