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晓波:彻底清算过去才能赢得尊严

初晓波:彻底清算过去才能赢得尊严

前不久,一名94岁的前奥斯维辛集中营守卫在德国地方法院的审判中表示,为自己当年在大屠杀面前袖手旁观感到羞耻,并且为自己当年的行为正式道歉。即便经过70多年的蹉跎岁月,战争中的犯罪者仍然受到良心的谴责和正义的审判。

转过头来看二战的另外一个始作俑者——日本。当年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却被供奉进了靖国神社,直至今天,仍然接受着民众甚至是政府领导人的祭拜。在靖国神社的游就馆里,充斥着侵略有理、日本无辜、对抗白人、解放亚洲等荒诞不经的论调。日本社会还流行着一种颇有市场的论调,“七十年了,那场战争与我何干?”如果这么说,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有著名的“华沙之跪”,但很少有人知道,二战期间勃兰特长期流亡国外并一直在从事反法西斯斗争,那场战争与他有什么关系呢?

日本与亚洲国家之间对历史态度的分歧,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观念层面。安倍政府积极推动对外军售,积极为企业站台呐喊。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参加德国最大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成立150周年庆典活动上,直言不讳地指出,德国人在一战中首次使用了巴斯夫公司生产的毒气弹,二战时期集中营屠杀犹太人使用的毒气设备也来自巴斯夫公司。安倍政府一直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访问广岛长崎,虽然强调不是要求美方谢罪,但言下之意非常明确: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德国在战争中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很多无辜民众曾经饱受摧残,但这与德国自身的战争反思不能挂钩。德国总统高克曾专门去当年的苏军战俘营参加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活动,对在德国战俘营里病死、饿死和被杀的苏联将士表示谢罪。

更令亚洲很多国家担忧的是,安倍政府不顾民众的反对,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并努力实现从“自卫队”到“自卫军”,彻底修改宪法九条,成为所谓的“普通国家”。而事实上,德国早就是普通国家了。为什么欧洲各国,甚至是当年深受德国法西斯之苦的诸国能抛弃旧恨,和德国一起全力推动欧洲一体化?这恐怕与彻底的清算不无关系。纵然并不是所有的德国人都能冷静客观地审视那场悲惨战争,甚至目前德国乃至欧洲仍然有所谓的新纳粹势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的德国人都经历过彻底清除纳粹影响的痛苦过程。

当德国真正站在“零点”上——也就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欧洲乃至世界都接纳并拥抱了德国,清算过去就赢得了尊严。这里难道没有值得日本认真反思的地方么?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