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之年西藏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

“十三五”开局之年西藏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扶贫是指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促进增收、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一种扶贫模式,是贫困群众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进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我区地域辽阔,气候类型多样,特色产品丰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产业扶贫工作前景广阔。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区目前还有59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人居环境差,因病、因灾、因债致贫现象较为普遍,扶贫任务十分艰巨。目前,我区正在打一场意义深远的脱贫攻坚战——2020年让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在共同奔小康的路上,只有“授人以渔”才能真正把贫困人口拉出来,奔向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扶贫是指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促进增收、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一种扶贫模式,是贫困群众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进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5月1日,西藏首届郁金香文化节暨“秀色才纳”AAA景区净土健康产业园正式开园迎客。根据规划,未来两年内,园区进园人数将达到25万人次,销售收入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将成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相结合、农业和旅游业融合的先行示范区。

曲水秀色才纳净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已经为当地村民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接下来,园区将继续为当地经济建设、财政税收、解决就业和精准扶贫等方面贡献力量,未来将解决15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

“十二五”期间,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拉萨市积极引导并支持群众发展高原无公害蔬菜、藏药材等特色作物种植,以及奶牛、藏鸡、藏香猪等养殖业,并加快加工、仓储、保鲜等设施建设。带动贫困村牛羊肉、饮品、饰品等精深加工,使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和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截至去年底,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比2010年增长一倍多。“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将以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为引领,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规范发展,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与民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激活发展内动力。

国以民为天,民以业为富,产业兴、则民富。拉萨市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是全区推进精准产业扶贫工作的诸多剪影之一。

近年来,我区按照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的要求,以推进现代农牧业建设为主要任务,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可观的成绩。

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牧民增收。近年来,我区的龙头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对我区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区各级龙头企业通过发展订单、吸纳农牧民就业和通过“公司+基地+农牧户”等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农牧户5万多户,带动农作物种植50多万亩,畜禽养殖500多万头(只),农畜产品订单金额2亿多元,在农牧民增收和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带动特色农牧业基地建设,优化区域布局。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以培育特色农牧业和效益农牧业为突破口,抓基地、上规模,打造龙头企业的“第一车间”。形成以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岗为主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以阿里为主的藏西北绒山羊生产基地,以拉萨、山南为主的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以林芝为主的藏猪养殖基地,以山南为主的藏鸡养殖基地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群众增收10亿多元,受益群众达160多万人。

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种养大户和经济能人牵头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快速发展,在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牧业竞争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白朗县蔬菜种植协会通过协会的作用,把全县广大菜农和蔬菜种植户组织在一起,有效地提高了全县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整体效益。发展会员560余人,服务覆盖到全县9个农业乡镇,种植的蔬菜大棚达5200多栋,达到户均1棚以上,人均增收1000多元,占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20%左右。

扶持龙头、创品牌,努力提高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区已获得无公害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的有24个,通过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05个、地理标志产品8个、绿色食品35个、有机食品23个。“圣鹿”食用油、“洛丹”糌粑、“嘎玛”苹果等一批名优特产品已成为西藏名牌产品;“甘露”、“诺迪康”等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奇正藏药、诺迪康药业、拉萨啤酒是上市公司,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特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

突出特色,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全区一村一品发展对区域主导产业培植、农产品销售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形成一批专业基地、专业村和专业乡镇。各乡镇各村能够依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使区域布局得到优化,有力地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自治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我区将继续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以完善带动农牧户的组织制度和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基础,推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坚持“一村一品”,积极发展专业村组,实行区域化布局,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在全区建立专业化、特色化的生产基地。同时对生产聚集地实行标准化无公害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档次,为龙头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原料;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畜产品竞争力增强,重点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通过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农牧民参与、政策扶持、政府服务,全面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