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红色场馆传承的精神深深植根于祖国优秀文化,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反映;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兰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是建设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崭新表现。这些精神不断强化和提升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昨(8)日,红色场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北川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3名专家学者以及30多家红色场馆的负责人,围绕红色场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等议题,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沈卫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主持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省地震知识普及基地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承办,主题是“重温辉煌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拓展教育功能”。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红色场馆负责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来的辉煌历史,并围绕如何充分发挥红色场馆展示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作用,如何发挥红色场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用,怎么加强红色场馆建设等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充分的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红色场馆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物态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是世界认识中国的特有文化品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要有效策划、组织一批社会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发人民热爱党、热爱民族与国家的热情,为增强党的战斗力、民族的凝聚力、国家的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联合发布了《红色场馆教育功能·绵阳共识》。

红色场馆教育功能·绵阳共识

2016年5月7至8日,由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发起的红色场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3名专家学者和30个场馆负责人,围绕社会教育功能发挥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以下共识。

一、红色场馆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物态载体

红色场馆传承的精神深深植根于祖国优秀文化,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反映;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兰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是建设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崭新表现。这些精神不断强化和提升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二、红色场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

红色场馆所诠释的精神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范畴,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弘扬红色文化,能够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三、红色场馆是世界认识中国的特有文化品牌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维护文化的差异性和民族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红色场馆已成为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成为了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品牌。

四、红色场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色场馆的陈列展示内容,凝固了革命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超越时空、感知史实的客观载体,诠释着革命先辈和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革命精神和道德诉求。所以,红色场馆要在新形势下,更加有效地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生动的历史教材。

当今中国社会进入了变革转折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会议达成共识,成立红色场馆社会教育联动机制,共同承担起历史使命,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