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杆:“1+3”文化政策

北京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杆:“1+3”文化政策

摘要:按照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等“1+3”公共文化政策,成为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的示范者和先行者,在全国树立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标杆。

编者按:5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文化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七场举行。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作题为《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的专题报告。宣讲家网现将精彩观点摘编如下:

OSC9DTUFIVNPP@JT3}R2~}1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将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到了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等“1+3”公共文化政策,成为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的示范者和先行者,在全国树立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标杆。

什么是“1+3”?“1+3”公共文化政策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十三五”时期首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遵循。“1”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三个文件。“1”是统领,“3”个配套文件是对“1”的细化和有力支撑。《意见》是顶层设计,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方案》是借鉴国家开展示范区创建经验,在首都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示范创建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提升。这也是北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体现首都特色、发挥引领作用、彰显高端水准的重要抓手。《标准》着眼设施,以公共文化服务基本载体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提升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硬件水准”;《规范》着眼服务,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时间、内容、人员、环境等方面的明确规范,夯实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软件基础”。二者共同作用,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发展思路,加快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均等化进程。

“1+3”有什么特点?“1+3”公共文化政策重视制度设计,着力创新实践,强化保障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其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努力把服务体系落实到基层,解决基层难点,推动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常态。二是以共建共享为着力点,强化机制创新,突出机制、资源、使用、经费“四个统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率与质量。三是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主线,把“保基本、促公平”贯穿始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快速发展。四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并重,加强政府购买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化水平。五是融入信息技术、组织管理、服务保障等要素,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性和时代感。

“1+3”政策落实的怎么样?目前来看,“1+3”公共文化政策推出以来,北京市全力推动相关政策的部署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工作,要求各区、各部门树立文化民生意识,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落实。据了解,石景山区正加紧推动落实“1+3”公共文化政策,结合区情,研究制定了本区的实施方案和办法,统领区内公共文化建设。二是建立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强化“四个纳入”保障,形成公共文化建设合力。三是大力推动试点先行。比如,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等有关区启动了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些社会机构已经向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再比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试点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探索了公益性事业单位管理新模式。四是加大资源向基层倾斜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十二五”时期,推动新建54个乡镇综合文化中心。五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责任主体,推动任务落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评估,加强监督,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研究制定《北京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评估办法》,推动考核评估形成新机制和新常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