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第七场报告会举行 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全面提高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第七场报告会举行 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全面提高

5月11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文化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七场举行。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作了题为《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新亮点》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十三五”时期,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会得到全面提高。

陈冬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指引,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主线,以“机制、资源、使用、经费”为保障,在宏观政策、设施标准、服务规范和创建水平四方面实现突破,大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市民文化权益,实现首都文化民生,确保全体市民共享文化成果。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为核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效能为宗旨,推动首都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发展,到2020年,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民会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服务。居民身边的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发展新区、新建大型社区的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将逐步完善;居民享受文化服务将更加便利,全力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居民将得到更多的文化实惠,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打造公共文化交流空间,低价票惠民、公益演出下基层等品牌惠民项目优惠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详细介绍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涵和北京市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意义,深入阐述了北京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与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思路和做法,也积极回应了广大市民和网友对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等热点问题。不少听众代表对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等内容印象深刻,来自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的居民李树平说:“文化活动变得越来越丰富和普惠,特别是石景山区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让老百姓开了眼界。”

(记者 徐颢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