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在国际比较中彰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在国际比较中彰显

核心提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道路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光明之路。

有比较才有鉴别。从国际比较的视野,可以更清晰地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

坚持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了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和民族团结。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干部选拔和管理制度,保证了国家治理的稳定高效。对比之下,西方民主制度的本质则是金钱政治。选举由少数富人操纵,民众的民主权利被虚化。美国各类选举都是金钱大战,富人纷纷捐款,以求经济、政治回报,有的候选人本身就是超级富豪。美国民众对此严重不满,乃至专门举行针对金钱政治的抗议活动。西方民主导致的选举过度竞争、政党对立、社会分裂、国家治理低效等问题,近年来愈发凸显。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依靠改革开放,中国摆脱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改善民生;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新科技革命和全球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强劲动力与活力。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而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近5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约30%,成为世界经济最强有力的增长引擎。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走西方工业化老路。西方工业化道路在全球影响广泛,但其内在矛盾导致的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至今仍困扰西方国家、殃及整个世界;其发展造成的过度耗能和气候变暖,危害全球生态安全;其对经济利益的过度追求造成贫富分化、社会分裂,如2010年美国1%的人口竟然占有35%的社会资产。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形成和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调结构、去产能,突出创新驱动。中国在治理污染、新能源开发、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发展动力越来越足。不仅如此,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为了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这一系列举措和成就,得到联合国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走历史上一些大国传统崛起之路。一些西方大国靠侵略扩张崛起,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直到今天,它们仍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搞得世界很不安宁。少数国家极力阻挠中国和平发展,试图“西化”“分化”中国,并不断在中国周边制造安全风险。而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和平解决领土、领海分歧和国际争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更是极大促进、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全面合作,努力带动相关国家经济振兴。中国真诚寻求互利共赢,让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以及同中国的合作中受益。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着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显而易见,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道路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光明之路。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