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报告人:李俭 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研究员从为何突出问题导向的背景谈起,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总播放:56450
发布时间:2016-05-12 16:48
  • 理解为何要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要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谈起。七大主要因素、基因图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同时,现实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考验和危险,也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文稿][PPT]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非党内教育的简单重复,绝非无的放矢,绝非为学习而学习、为教育而教育,而是实事求是,因情制宜、因党制宜,因问题的客观存在而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突出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关键是找准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文稿][PPT]

  •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党组织,固然要解决个别的、特定的矛盾,但更重要的是要抓共性、抓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类问题往往危害广、影响大,群众意见多。针对这类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摆出具体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文稿][PPT]

     

    1447032094588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12/88954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12/889549.shtml

    精彩观点:突出问题导向,目的是解决问题

          各位网友,今天与大家交流分享一下“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一、为什么要强调突出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这就是突出问题导向。何谓突出问题导向呢?实际上,突出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和目的。为了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一方针,理解为什么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我们不防从一些背景材料说起。关于这些背景材料我想讲两方面。

    (一)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久远的不说,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曾出现数百个党派,可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到了1921年,终于有了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党,这可不是开天辟地吗?而且我们党从成立到现在也没有改过名,都叫中国共产党。这意味着,这个名字就是它的性质的体现。

    稍作分析,我们就会看到,七大主要因素、基因图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1.  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所确立的治国方略有口皆碑。指导思想就是灵魂,是党的基因图谱。坚持这一指导思想,不是要搞本本主义,而是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它告诉所有共产党员(既包括党员干部,也包括党的各级组织,上至中央,下至党支部),想要治国理政、发展兴业,就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只有这件事情做好了,社会主义才能坚持住,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住。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2.  性质——两个“先锋队”

    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也是我们党基因图谱里的重要元素。当年,周恩来同志在莫斯科向斯大林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时,斯大林曾经质疑说:你们有多少工人党员?你们这些山沟里出来的农民怎么能代表工人阶级?周恩来同志用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利益、志向、愿望等,有力地打消了苏共的怀疑。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两个“先锋队”的性质。

    3.  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宗旨是判断是否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这是确保党永不变质的最基本准绳。在党的95年历史中,固然有失误乃至错误,但在十几亿人民大众眼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深深扎根,它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认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经苦难、饱受折磨的华夏民族、炎黄子孙,久远的不说,自鸦片战争以后,何曾有过“小康全家福,一个不能少”的福分?何时有过最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的是世界列强的瓜分与欺凌,有的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蔑视与侮辱,有的是“三座大山”的剥削与压迫。雄鸡一唱天下白,换了人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被拯救出来,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那时的旧中国,政党林立,数百个党派,哪一个有如此抱负?也只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才有这般宗旨、这般志向、这般意志、这般本事。有良知、有良心的国人,怎可忘恩、岂能忘怀?

    没有“站起来”,又何谈摆脱贫困、实现温饱而进入小康?又何谈“小康全家福”?更何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非洲,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饥饿的儿童在呻吟乃至死亡;在中东,每天都有被炮火摧残的百姓而丢掉性命;在欧洲的希腊、西班牙以至比利时,时常都有失业的人们在呼号、在抗议。可如今,在一个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中的中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一个家庭不落下,一个人不能少。还出台了许多落地措施、考核标准。这是何等负责的担当,何等严格的标准,何等高尚的境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代表了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和全部历史。党从诞生开始就与人民大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瓜秧关系,正如一首歌所唱: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党与人民心连心,群众一心跟党走,这就是历史,就是现实,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至理。

    4.  目的——党的纲领

    我们党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党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党的纲领有最低和最高之分。最低纲领是某一历史阶段的最低目标任务。按照最低纲领,我们党可以与世界其他政党,包括资产阶级的政党进行某些合作,但绝不能忽略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也就是向共产主义奋斗。忽略了,乃至放弃了,也就迷失了方向、改变了性质。苏东巨变后,有些共产党变为社会民主党,就是这样。

    5.  骨架——民主集中制

    我们党的第五个基因图谱是骨架。骨架就是民主集中制。党章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依据自己的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集中制源于中共二大的党章。由此,民主集中制就成为党章的骨架,更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同志在许多著作中对民主集中制做过系统阐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其经典语言。

    6.  风格——三大作风

    党的风格是什么呢?就是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积累而成的行事风格。一个政党的行事风格如何,决定其纲领能否实现、性质能否保持。

    7.  根基——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第七个基因图谱,也就是最主要的要素,就是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党性,而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就是先进性和纯洁性。两个“先锋队”重在“先”字,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以及目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就是为了打牢我们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也就沦落了,也就不叫共产党了。

    从以上七个要素和基因图谱中可以看出,理想中的共产党应该是纯粹的、先进的、不折不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背景材料,我们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