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激浊扬清 凝聚民心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激浊扬清 凝聚民心

摘要: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指出,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自2014年6月被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以来,净化“政治生态”成为了中共党建的一项迫切又极为重要的任务。

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指出,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要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014年6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此后,习近平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本报统计发现,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及文章中,“政治生态”一词被提及20多次。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政治生态”进入人们的视野,是现代政治发展走向深入的客观必然,也是今日中国政治走向清明的历史自觉。

强调政治生态,也是现实所需。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政治生态正在遭受污染。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重构政治生态工作艰巨繁重,需要协同推进,也需要有所侧重。在习近平看来,“关键少数”是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指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直言: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不难看出,从领导干部抓起,然后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是中央净化政治生态的基本方法。

净化政治生态,领导干部也不能“赤手空拳”,而体制机制就是最好的武器。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铁腕反腐带来政治清朗

在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中,反腐败无疑是一条主线。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寸步不让、铁腕反腐,政治生态逐渐走向清朗。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对反腐形势作出的判断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而一年之后的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说: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这是中央反腐的思路之一。在遏制增量方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要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建设,不仅抓住了当下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一项紧迫任务,更表明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政党建设方面的基本立场与态度。”辛鸣说。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