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十三五: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详解十三五: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摘要:“十三五”时期,我国要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分类施策,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脱贫。通过实行社保政策兜底,实现其余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到2020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截至2015年底,我国仍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指标,也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约束性指标。什么叫贫困?很多人可能只有感性的印象,如果用数字来说话,现行的贫困标准,就是2011年起实施的农民年均人均纯收入低于以2012年不变价确定的2300元,或以2014年价格确定的2800元。那脱贫就很好理解,就是要减少我国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数量。目前我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享发展的关键短板和突出难题。

怎么能够持续有效帮助贫困人口并动态了解扶贫效果呢?我国2014年已经做到,把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记录在案,并相应建立贫困卡,这样就能把扶贫从漫灌变成低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十三五”时期,我国要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分类施策,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脱贫。通过实行社保政策兜底,实现其余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到2020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