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抓重点”的思路来解读工业生产数据

用“抓重点”的思路来解读工业生产数据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甫一公布,市场就会第一时间把其进行关联性解读。为了保持整体性的连接,3月份的工业生产数据也要拿来进行环比对照。就解读某个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来说,不“单打独斗”,而是齐头并进,这是业界所认同的。

看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还需要在更大的层面“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关于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的权威解读中,我们看到“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的判断。客观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对于工业生产影响的权重,在全球都是具有强势话语权。即便是占据世界工业领先位置的美国、中国,都概莫能外。

长期关注国际金融新闻,会发现3月份美元“意外”地弱势了一段时间。这和美联储发布美元加息的“鸽派”新闻有莫大关系。此消息一出,美元指数快速跌落,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趁势暴涨。在“放水效应”的带动下,全球工业生产进入“久旱逢甘霖”的状况。

但3月份工业生产的这种短期现象,只是在靠美元走势推动而已。此刻,大宗商品又和国内很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领域息息相关,很多都在“去库存”“去产能”。因此,在经过一段时间不对称的供需之后,市场就进入到潮涨过后的退潮阶段。而4月份正好是这个阶段。

同时,国内工业生产依然和“三驾马车”之一的外需出口有着很大关系。目前,外需仍然偏弱。这和主要国家社会成本和生产成本上升较快以及老龄化严重有着直接关系。供需的传导,也导致了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有所回落。而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公布外贸数据的全球32个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降。比如美国下降7.4%,德国下降3.1%,日本下降7.1%。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的工业生产难免会一起共振。

另外,3月份我国出口因为接力到中国农历春节的原因季节性原因,出口要么往前赶,要么往后推,所以会有数据上大幅回升。但这并不是正常工业生产所表现出来的数据。这种前提下,也会造成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的回落。

对于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客观的解读思路是不偏执一方,而是抓住重点,厘清关键。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结构调整继续取得积极进展,这是我们欣喜看到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有所加快、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这些利好因素的齐头并进,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之行进。中国的工业生产,利用自己的结构性调整来进行之前结构错配的问题,它或许会在生产数据上有所起伏,但对于未来中国的前景来说,却是好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