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摘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根据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就是要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核心观点

根据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就是要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动,而是要用好经常性教育管理的制度机制、方式方法,把教育学习融入日常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根据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就是要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支部建在连上”是一条重要经验

把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是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途径。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以基层支部作为基本单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对于激活基层党组织具有重大意义。列宁曾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强调每一名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基层组织。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败,‘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基层组织功能衰竭了。《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从现实情况看,党的不少基层支部的职能没有很好履行,党支部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有的长期不开展活动,或者以业务会、工作会代替支部活动;有的把制度规定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落不到实处;有的对党员放任自流,党员想什么、做什么、表现怎么样,党支部都昏昏然搞不清楚。这次中央的方案提出的6项措施中,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这5项主要由党支部来实施。因此,要注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真正运转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要通过党组织把党员集合起来,充分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以“三会一课”激活党的组织生活

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是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形式。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

员等。从基层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了一定的改进,但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长期不开、党课基本不讲,有的以文体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 还能把广大人民群众

团结在党的周围吗? 实践表明,哪里的组织生活正常规范,哪里的党组织就坚强有力,哪里的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按照中央要求,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就是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健全起来、激活起来,真正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在讲求认真、坚持经常、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三会一课”要激活、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把其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决问题功能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能流于形式。

健全党员队伍自我纯洁和净化机制

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是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依托。党员是党的组织的细胞,细胞健康使组织更有活力,而组织健康使细胞更有生机。如果基层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如果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经常性教育就开展不起来,基层组织的作用就难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也难以保持。要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带动基层组织建设,

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完善日常教育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应当说,我们党在长期以来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像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党性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这些基本制度只要落实到位,就能产生好的效果。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防止制度悬空、执行不力。通过落实制度来提升教育效果。要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积极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健全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和净化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到所在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与支部的同志一起学习交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动,而是要用好经常性教育管理的制度机制、方式方法,把教育学习融入日常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委 (党组) 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让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