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文化强国需要文化引领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文化强国需要文化引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华文化涵盖了我们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了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虽然中华文化是人创造的,但中华文化反过来又影响着每一个人。

优秀的中华文化不仅能够丰富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还能增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更能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发展。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的人类社会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跃进,我们的人类文明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而每一次跃进和升华又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因此,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如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449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伟大的时代必然呼唤伟大的精神,而文化必然是那最伟大的时代精神所在。文化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努力,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推动,而文化的力量则永远都是最持久最深沉的中流砥柱。

因此,我们要一起努力,坚持朝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这不仅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是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更加全面发展的必要途径。

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文化就是一个国家不可取代的灵魂,而一个国家的真正的崛起就是文化的崛起,如果一个国家丧失了自己的文化被其他的强势文化取而代之,那么这个国家无论从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都会成为强国的傀儡。因此,中华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它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它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可以说民族复兴,归根结底,体现为文化的复兴……

毋庸讳言,作为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民族文化充分自信。我们不仅要自觉的去学习和研究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独立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文化,还要清醒地把握历史走向,不断地更新思维方式,不断地更进学习方式,竭尽所能的为中国文化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