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工作通知

2016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工作通知

核心提示: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加强对“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合理安排时间进度,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务求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教育资源,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各中小学(园):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防灾减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面对日趋严峻的灾害风险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各中小学(园)要紧紧围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这一主题,科学分析和研究防灾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在防灾减灾领域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大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力度,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同时,要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法治,坚持依法行政,普及防灾减灾法律知识。要通过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将科学思维和法制理念贯穿防灾减灾救灾的全过程,有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

二、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校要将防灾减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认真研究主要的灾害风险,分析重点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薄弱环节,总结灾害应对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要充分利用广播、LED屏、橱窗、板报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向学生及家长普及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重点宣传《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消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防洪法》、《气象法》、《森林防火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应对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重大动物疫情和人禽流感、甲型H7N9流感等灾害的有效处置方法和应对措施等应急知识。

三、深入推进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大集中整治力度

各校要根据灾害风险特点,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校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尊重科学,依靠法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地震、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和综合防范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继续开展每月一次的应急疏散演练,强化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师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加强对“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合理安排时间进度,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

(二)务求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教育资源,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促指导。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此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结束后,各校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成果,形成书面报告,连同活动照片3-5张等材料,于5月16日前报局安监科,邮箱:xxx。联系人:xx。

xx县教育局

2016年xx月xx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