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文: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探索与使命

王 文: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探索与使命

摘要:青年学人拥有自身优势,如果能够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把握时代的潮流,更加有定力、有底气、有思想,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以及背后的制度安排,那一定能够构建中国的学术软实力。我们已经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在一代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持续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根本解决“挨骂”的问题。

出生在80年代的新一批青年学者,正在成长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的一支生力军。这一代人的特点是,成长、求学、思想成熟的历程与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国高速发展的进程同步。当我们这一代人开始登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舞台时,中国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世界越来越重视中国发展的经验。“80后”学者是中国第一代无需背负“落后国家”心理包袱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业的起步期就可以平视世界同辈。

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仍然要虚心学习、研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基于别国经验的学术成果,也不能接受西方意识形态下居高临下的学理说教,更不能数典忘祖。关键还是要扎根实践,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为目标,在生活中寻求真正的研究选题,让研究工作回归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的思考中来。

我们以亲身的经历越来越感受到,当代中国实践是伟大的,对人类文明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独特的经验与财富。这正是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可能超越前辈、超越西方的现实根基,也是坚定信念、扎根本土的时代源泉。

如此伟大的成就,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研究好、总结好、发扬好,让中国的经验影响全世界。青年学人拥有自身优势,如果能够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把握时代的潮流,更加有定力、有底气、有思想,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以及背后的制度安排,那一定能够构建中国的学术软实力。我们已经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在一代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持续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根本解决“挨骂”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