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瘦身健体”为央企提质增效

通过“瘦身健体”为央企提质增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营造有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5月18日 中国政府网)

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通过部署推动央企“瘦身健体”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并且提出了具体的目标,那就是在今明两年要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事实上,这已经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继去年12月部署促进央企提质增效、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后再度部署这项工作,也说明中央政府对央企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决心。

为什么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国务院两次提出央企提质增效的目标和要求?这背后其实有着深刻的经济与社会背景。目前央企相当大一部分资产集中在重化工业领域,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产能过剩影响,企业效益和运行质量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目前包括宝钢在内的很多钢铁企业纷纷给员工放假或裁员,就是比较直接的证明。

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也在印证着这样的事实,今年前3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为6.1万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利润3398.8亿元,同比下降13.2%;相比去年全年和今年前两月,中央企业利润降幅还在呈现加大的趋势,形势可以说难以令人乐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提质增效就不但显得很有必要,而且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之一。

央企存在的问题,或者说痼疾,想必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比如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等。这些问题在国内外经济形势良好,进出口贸易相对平稳,经济环境相对宽松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一旦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些问题就会变得相对突出,最终给企业发展、企业利润以及职工利益造成损害。

通过“瘦身健体”来为央企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这是基本的工作思路,而在具体的工作措施上,这次国务院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来展开:一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三是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四是推进降本增效。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可以说,这四项具体的政策举措,并不是随意提出的,而是既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核心要求,同时又围绕央企现在存在的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根本目的就是解决央企存在的问题,切身增强央企的市场竞争力。而这次国务院会议的召开也预示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提质增效都将是中央企业的核心工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