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六举措让北京市民呼吸到更加清洁的空气

北京市环保局:六举措让北京市民呼吸到更加清洁的空气

核心提示:我们过去采取的“先公交、控总量、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无疑是成功的。因为尽管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但与机动车污染排放密切相关的二氧化氮浓度却在下降。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策略,同时在降强度上下功夫。

编者按:5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环保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8场举行。北京市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作题为《践行“两山”理论 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宣讲家网现将精彩观点摘编如下:

QQ图片20160519102746

“十三五”时期,大气污染防治仍是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治理策略上,我们继续锁定PM2.5这个重点,抓住“牛鼻子”,在能源、交通、工业、建设、农业、生活服务等六大领域,对一次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五项污染物实施协同减排。具体措施分别是:

一是调电调气压煤,构建能源消费清洁化体系过去十几年的实践证明,煤改气、煤改电行之有效,不仅减少了污染,还改善了居住环境。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煤改清洁能源,不同的是主战场发生了变化,由城区向郊区转移。初步考虑,全市平原地区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农户全部用电、天然气取暖,不再烧散煤,大概是67万户左右;全市1.9万蒸吨左右的燃煤锅炉也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关停华能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对过去改烧天然气的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上述措施完成后,能够实现“三个基本”目标,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基本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其中,到2017年,丰台区和朝阳、海淀、石景山区一起基本实现“无煤化”。

二是控总量调结构,完善机动车低排放体系。我们过去采取的“先公交、控总量、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无疑是成功的。因为尽管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但与机动车污染排放密切相关的二氧化氮浓度却在下降。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策略,同时在降强度上下功夫。继续大力发展轨道等公共交通,到2020年地铁通车里程达到900多公里。继续实施机动车新增量控制,并鼓励新增电动等新能源车,减少新增的燃油车。2017年前后实施第六阶段新车排放和油品标准,进一步减少单车污染排放。实施鼓励、约束相结合的政策,基本淘汰15万辆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和55万辆国Ⅰ、国II标准轻型客车。对公交等重点行业,鼓励更新,提高新能源车、国Ⅴ及以上标准车辆比例,城市客货运车辆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降强度,就是综合采取法制、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市民减少小客车出行,降低机动车使用里程。

三是疏功能强治理,完善绿色产业体系。对新增产业,进一步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研究设定基于经济增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对重污染产能,控制和削减产能,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3家水泥厂全部转型成为危险废物协同处置企业。对非首都功能的污染工艺,调整退出铸锻、沥青防水材料等生产工艺。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小散乱污”企业,全部清退。对确实需要保留的工艺,实施环保技改工程,采取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替代、有机废气末端治理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排放。此外,组织400家以上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

四是控规模促保洁,开展三尘治理行动。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因烧致尘,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而且影响空气质量,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十三五”,将下大力气整治。在施工扬尘方面,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用地规模总量控制等,努力控制和减少施工面积。督促抓好施工现场的环保管理,推广高效洗轮机等控制扬尘的新技术、新措施,实施施工场界颗粒物浓度监测评估考核新机制。在道路扬尘方面,推广机械清扫保洁组合新工艺,到2020年城市道路的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5%;同时加大再生水冲洗道路力度。对渣土运输车,严格环保管理,要求驶出工地前必须合盖、冲洗轮胎和车体。对在施工现场作业的非道路施工机械,严格排放标准,逐步扩大第四阶段标准及以上施工机械的使用范围,并开展电动化改造试点。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料场扬尘等,主要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管理、执法,降低尘污染。此外,还要整治废弃矿山、裸地等扬尘污染。

五是压规模削减氨,构建农业生态化体系。氨主要来自农业排放,农业是削减氨排放的重点领域。但是当前缺乏有效的氨治理技术,控制氨排放,必须要压缩农业生产规模。到2020年,种植面积压缩至250万亩,其中果树100万亩;生猪养殖规模调减1/3,年出栏控制在200万头左右;肉禽养殖规模调减1/4,控制在6000万只左右;奶牛存栏量控制在14万头左右,肉牛出栏量控制在10万头左右,蛋鸡控制在1700万只左右。同时,要求规模化养殖场开展畜舍废气收集处理。

六是严标准强引导,推进生活服务低碳化。为适应生活污染不断增加的形势要求,逐步加大生活服务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对餐饮行业,制订地方排放标准,全面控制油烟、VOCs污染。要求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和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同时,为了加强监管,要求规模以上的单位还要加装在线监控装置。对汽修行业,重点抓好喷漆房的管理,要求执行统一的废气治理工艺标准、设备标准和管理标准。对殡葬火化行业,执行地方排放标准,要求完成污染深度治理工程。此外,对医院消毒设备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施废气处理提标改造。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