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企业技术收入同比增三成

一季度企业技术收入同比增三成

中关村创新创业量质齐升

摘要:办公面积约7000平方米,孵化器、加速器、展示中心、路演及活动区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位于美国硅谷核心地带圣克拉拉市的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近日正式启用,中关村的创业者们在硅谷有了自己的“家”。走向世界,引领创新,如今中关村的经济规模和双创实力越来越让全球刮目相看。

办公面积约7000平方米,孵化器、加速器、展示中心、路演及活动区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位于美国硅谷核心地带圣克拉拉市的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近日正式启用,中关村的创业者们在硅谷有了自己的“家”。走向世界,引领创新,如今中关村的经济规模和双创实力越来越让全球刮目相看。

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2016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8326.6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5.4%。技术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对中关村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一季度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1163.4亿元,同比增长32.3%,增速较2015年同期提高了14.5个百分点,对总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了25.5%。其中,近三成企业技术收入占比在50%以上。

科研经费支出近300亿

什么是生物芯片?博奥晶典董事长许俊泉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电子芯片是把二极管不断缩小然后放在一块塑料板上,那生物芯片就是把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不断缩小到一个载体上,然后在很小的单位面积里做很多的生物实验。”利用生物芯片技术进行包括基因测序在内的各种健康医疗检测,正是博奥晶典在做的事,它极大地缩短了传统检测耗费的时间,提高了治疗效果。

“不惜”重金投入研发,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关村企业的共同选择。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294.1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示范区总收入增速高出约2个百分点;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平均投入强度达3.5%,与2015年同期持平,有近四成的企业(2537家)投入强度超过10%。两位数的研发投入强度不仅在全国保持领先,在国际上也具有优势地位。

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创新产出能力也不断增强。据统计,一季度中关村企业申请国际专利2284件,同比增长351.4%,占全市比重近八成。其中,京东方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09件。国内专利方面,一季度中关村企业申请专利13114件,同比增长14.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842件。京东方、联想、小米等18家企业第一季度专利申请量超百件,其中京东方专利申请量超千件,排名第一。

截至2016年3月底,中关村企业已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1625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63.8%。

每天诞生43家科技企业

“这里有中国最好的高等院校、最好的人才。”在中关村工作的微软创投加速器CEO罗斌说。在中关村这片沃土上,每天都有新的企业破壳而出,带来崭新的希望。2016年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新设立科技型企业3828户,平均每天诞生43家,占全市新设立科技型企业的24.1%。新创办企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国在科技领域、实体经济领域的短板。

凌云科技是一家2014年才成立的创业公司,致力于研发两轮电动汽车。白色的流线型外观,宽度只有正常车辆的一半,这意味着更少的路面占用、更小的停车空间、更低的能耗;虽然只有两个轮子,驾驶方式和体验却与四轮车一样,“陀螺仪系统”可以让车身像不倒翁一样保持平衡……用两轮替代四轮,改写百年汽车工业史,在不少人看来是剑走偏锋,可正是源源不断的奇思妙想,引领和驱动着“中国创造”的步伐。

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关村企业也在主动配置优质资源,通过兼并重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据统计,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并购持续火热,发起并购交易案例达157起,披露并购金额540.4亿元,交易数量和披露金额均实现翻番增长。其中,境外并购更加活跃,涉及领域趋于广泛。

一季度,中关村企业发起的境外并购案例12起,较2015年同期增加8起。如掌趣科技11亿元并购韩国网禅,并购后将直接享受网禅IP资源未来在手游、VR时代的红利;捷成股份并购比利时的AT公司,AT公司作为Auro-3D技术标准的发明者,有着全球领先的音频播放技术;东方网力并购了在马来西亚视频监控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位居第三的CABNET公司,并购后将试水东南亚安防市场,加快塑造其国际品牌形象。

“高精尖”带动产业结构调整

美国硅谷是无数创业者心中的圣地。如今,对于硅谷而言,中关村的发展和前景已越来越不容小觑。

罗丁(Cyriac Roeding)是美国一名互联网创业者,曾创办移动购物APP“Shopkick”。前不久他来到北京,考察了大量创业者聚集的车库咖啡,还参加了清华大学x-lab创业项目。在他看来,北京不只会成为一个有趣的创业乐园,事实上,它现在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创业联盟,创业公司可以迅速壮大规模。“未来10年,北京是硅谷唯一的真正对手。”罗丁如此总结他的北京之行。

在双创潮涌的带动下,中关村六大重点技术领域整体发展向好,产业结构也更趋优化。据统计,一季度,中关村示范区六大重点技术领域实现总收入6392.7亿元,占示范区总收入的77.5%,同比增长11%。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增长强劲,同比增长19%,对示范区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9.1%。

从细分领域来看,软件领域仍维持在40%以上的高位增长;生物医药领域同比增长17.1%,较2015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尖端技术快速涌现,如科兴生物自主研发的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生产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贝瑞和康自主研发的遗传性妇科肿瘤基因检测于3月全新上市。

此外,一季度,现代服务业对中关村示范区收入增长贡献率为82.3%,贡献率高于2015年同期约50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正逐步成为中关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