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发展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摘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任何时候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需要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来体察、来探索,以不断矫正偏离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重要论述,闪烁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崭新的执政理念,既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和工作着力点,又为我们如何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立国方针提供了依据和基本遵循。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任何一个政治集团,不为人民谋利益,不可能得到政权;掌权后不继续为民谋利,则不可能巩固政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并具体贯彻于党的一切工作、一切活动、一切发展之中。信息化环境条件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如何在互联网变局中找准前进方向,一以贯之地践行和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何把互联网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把互联网执政理念引进党的日常工作之中,始终保持不竭力量源泉?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所面临的一个全新的执政课题。应对这个新考验,习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论断,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根本宗旨,也面向全球传播新变局,与时俱进地发展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回顾历史不难看出,我们党正是努力适应广大老百姓的期待和需求,竭诚为他们谋利益、谋幸福,才赢得了他们的支持、拥护和信赖,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凝练总结、现实工作的方向聚焦,也是面向世界、赢得未来的新思路、新举措。

“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网信事业“为谁发展”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它既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一切发展的方向定位。体现在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它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的一个口号,而是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的一个基本遵循和价值追求。落实在发展网信事业上,就是要坚持开放互通、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繁荣互联网、用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就是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以互联网的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很显然,无论是从出发点认识,还是从落脚点考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为我们在互联网变局中找准前进方向提供了指南和遵循。

“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网信事业“怎样发展”的路径问题。眼下,中国网民已经有7亿,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交流意见,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们还有6亿多人口没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这也是一个需要尽快解决的“信息鸿沟”。面对如此巨量的两大社会群体,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网络发展,在互联互通、交流互鉴的同时确保安全可控,在资源共享、信息畅流的同时确保稳定和谐,在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繁荣创新,“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显然已成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的要求,既为牢固树立“网信立国”方针奠定了思想基调,也为推动和规范网信事业明确了发展路径。从政府管理角度,一方面要适应互联网已经影响、辐射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服务需求,最大限度地用好网络,为人民办网络、管好网络,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让网络真正成为人民政府听取民意、为民服务的技术管道,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保障、牵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引擎;另一方面,要针对目前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尚存在着不少“短板”和“空间”的国情现状,加大投入力度,尤其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等等。可以说,适应网信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大有可为、大有成就,让技术创新的成果更快更多地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服务,考验着中国的政府能力,也攸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政治生命力。

“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网信事业“以什么为标准发展”的尺度问题。为人民谋利益,必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期待获得什么。事实表明,把党的各项事业和工作建立在了解、顺应、符合群众愿望和要求的基础上,我们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无视、偏离、违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在互联网条件下,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更好地“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不断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为我们解决这一重大课题指明了努力方向。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群众的口碑是最中肯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既是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标准,也是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落脚点。只有坚持以群众的获得感为试金石,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和尺度,来衡量党和政府在发展网信事业上的一切决策和工作,让老百姓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永远“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一切“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

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任何时候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需要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来体察、来探索,以不断矫正偏离现象。同时,它又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动态过程,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不断开创新局面。这就对我们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一个客观要求——必须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上网,多关注网上民意走向,理性看待网民意见,多些明辨网上的各类观点、建议、意见,及时回应民情诉求和社会关切。对中肯的意见和好建议要善于消化,该解决的解决,该改进的改进;对一些过头的话、刺耳的话,能够以宽阔的胸怀去包容,用真心、真情去面对,善于从批评和建议中找出价值所在,进而汇集民智,提高为民服务水准;对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乌烟瘴气”,要敢于治理、善于治理,切实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置身互联网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网络的作用,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做好工作、赢得领导主动权的一项基本功,切实掌握、与时俱进提高。否则,就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作者系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副部长、陆军大校、教授)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