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亦林:抓住“真学实做”要旨

肖亦林:抓住“真学实做”要旨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如何学好这门必修课、练好这项基本功?根本在于真学实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瞄准问题改,真正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入思想、进入工作,把党章党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

扎扎实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政治信仰、提高党性觉悟、坚持实事求是、加强道德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严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两学一做”的要旨所在,也是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员不吃透党章党规,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精神不深不透,就如身体上缺少了维持生命的营养,精神上就会坍塌,思想上就会落伍,行动上就会懈怠,政治上就会掉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人性中有一个普遍性弱点,就是趋向舒服安逸、贪图奢华享乐。有的党员因为不注重参加党的思想教育和组织活动,不注重学习了解党纪党规,因而慢慢淡忘了党章党规要求,违犯了党的纪律,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还有一些党员干部,靠着勤奋踏实肯干和突出的政绩被提拔被重用后,骄傲自满情绪有所滋长,放松学习教育和思想改造,以致在名利、地位、金钱等刺激和诱惑下思想蜕变、道德滑坡、贪污腐化,为党纪国法所不容,最后成为阶下囚。学习是固本之道、强根之举。共产党员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章党规,切实打牢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纪党规的思想理论根基,才能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开展党内活动、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切实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牢牢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同时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和入党誓词想一想自己哪些方面还没做到没做好、今后应该如何改进提高、如何确保自己始终严守党章党规成为合格党员。

用心才能下真功,真学才能使实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贵自觉、认真、潜心,肯下苦功夫、慢功夫、细功夫,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发扬挤劲、钻劲、韧劲、狠劲。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达到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的境界。学得不深不透、不精不熟,头脑模糊、思想混沌、立场不坚、方向不明,当然就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就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章党规、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规范言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章党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如果不针对问题,不解决问题,学习就容易流于过场和形式。因此,“两学一做”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做到以学带做、以做促学。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践行、主动践行、严格践行党章党规要求和系列讲话精神,争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合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干事创业促发展,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鲜明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