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政治发展道路

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政治发展道路

——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研究综述

摘要: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产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发展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是适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选择。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实践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都是由本国的国情和经济社会条件决定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产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发展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是适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选择。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实践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学术理论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丰富的内涵

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我国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成功开辟的一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

有学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有严谨的制度架构;既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要求,又有符合我国国情的实现形式和可靠的推动力量。这一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目标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 众自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坚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相适应,必须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的不断提高相适应,有利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有学者认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应从四个层次去把握 :首先是道路,是指包括目标、内容、途径等要素在内的综合体系,也可以理解为模式;其次是政治发展,是指国家的政治体系要在经济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相应的进步;再次是社会主义,是指科学社会主义;最后是中国特色,是指满足中国人民的愿望、适应中国人民的习惯、考虑中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情况等。 从这四个层次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根据政治发展一般规律、社会主义基本要求和我国具体国情而采取的政治发展战略及其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符合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实践探索作出的选择。学者们普遍认为,各国由于具体国情和历史条件不同,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多种多样的,推进政治发展的路径和方式是各不相同的。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应当符合本国国情和实际,能够团结人民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

有学者强调,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由某些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政治制度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不仅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地缘政治、国际环境紧密相连,而且与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传统、公民素质和生活习惯等密切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正是在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环境中确立起来的。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越是深入,就越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国为什么没有走上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而是选 择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血与火的洗礼和长期的探索中,中国人民终于明白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发展的路径是选择的结果,而选择是受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制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尊重国情、尊重人民意愿、尊重历史的正确选择。

有学者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道路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发生变化的历史问题。历史不同、环境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发展道路就会不同。人民民主是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民主政治跨越的根本标志,是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政治前提。可以说,中国人民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巨变的必然结果, 是13亿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结果。

有学者强调,现实是历史的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之所以符合我国国情,之所以能够把13亿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关键在于它不仅具 有历史必然性,而且具有现实必然性——坚实的政治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共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既是对历史负责,更是对现实和未来负责。

有学者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民族特点、历史文化传统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政治保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能推动中国发展 ,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了我国历史与国情对政治制度提出的总体要求,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巨大的优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我们国家长期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是学者们的普遍看法。

有学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内含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和力量的共同理想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形成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内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全国各族人民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具有主心骨。这一政治发展道路能够有 力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实行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程序民主与实体民主相结合、代议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结合, 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有领导、有秩序地朝着国家的发展目标前进;能够正确把握和处理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协调、监督与支持、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各国家机关严格依法履职,协调高效运转;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社会成员合法、理性地表达诉求,缓解社会矛盾,化解消极因 素和不稳定因素;能够切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有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特色和优势可以归结为两点 :一是它能够广泛实施民主,保障和发展人的权利;二是它能够将民智、民力集中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的民主实际上是保障人民的权利和集中人民的力量相统一的民主。

有学者指出,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否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是判断一个社会是否具有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一种政治发展道路是否具有广阔前景的重要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因而能够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实现高效发展。这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 色和巨大优势,又决定了这一政治发展道路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