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李慧琼: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摘要:5月18日,来港视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有助香港社会思考“一带一路”独特的战略角色及作用。香港应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依靠内地,连接世界,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2015年7月24日,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民建联代表团,与团长李慧琼握手。 资料图

5月18日,来港视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有助香港社会思考“一带一路”独特的战略角色及作用。香港应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依靠内地,连接世界,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一带一路”有利港巩固优势

进入21世纪之后,全球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区域合作、互融互通、共同发展成为主流。中央政府审时度势,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求借助区域合作平台,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香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近水楼台先得月,必将获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与香港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一致,香港优势和“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内地连接世界最主要的“桥梁”,是内地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而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货物流通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利于香港继续发挥船运、货物代理、物流企业的聚集优势,继续担当连接内地与海外重要中转站的角色。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大大地拓展香港离岸贸易相关服务的市场空间,解决香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瓶颈,为香港金融服务、贸易服务和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向高增值环节的转型升级提供机遇,进而推动香港从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向现代国际贸易中心的转型。

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香港加快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价值链管理枢纽,助推香港经济实现转型。

最后,“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人员流动,从而带动香港酒店、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港四优势协助“一带一路”

香港具有“国际化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沿线60馀个国家及地区合作交往的意向,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产业合作和金融整合等多方面合作。在此复杂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及商界密切配合,更需要一个可靠、高效的国际平台,支援跨国投资和商务合作。香港已经充分融入全球经济,有国际化的营商网络和环境,还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投资的枢纽,对外投资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国际商业活动的规则。同时,香港法律制度健全,税率低,市场自由、开放并且监管成熟,不但有助提升“一带一路”经济活动市场化程度,还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目前,香港共有61所外国总领馆和59所领事馆,六个重要国际组织在港设有代表机构,并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42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此外,香港在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设有11个驻外经贸办事处。这无不显示香港对外联络的优势,如果能藉此优势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必将大有作为。

香港具有“人才优势”。香港汇聚中西人才,特别是国际法律人才、投资融资人才、项目管理人才、财务人才等等,可高效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活动,并可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和贸易活动提供法律、金融、财务等多元化的“一条龙”服务。

香港具有“区位优势”。从香港出发,从南海至印度洋,可延伸至欧洲;从南海至南太平洋,可以连接澳洲、美洲,香港是内地和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欧美各国的经济合作和物资交流的重要渠道,同时,香港与内地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紧密相连。这是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替代的。

香港具有“民间交流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及地区均与香港的交往历史悠久,相互间较为了解,彼此在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商业及投资规则方面都不陌生,特别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与香港在人员和资金等各方面交流广泛,加之很多港人及其后代在欧美等国生活工作,因此香港与各国的民间交流活动从未间断,可以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应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首先特区政府要为“一带一路”创造良好的氛围,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并出台系列的支持政策,鼓励香港各界把握住“一带一路”的机遇。

其次,社会各界尤其工商界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既要有走出去的胆略,不能故步自封,又要有风险意识,危机意识,认真做好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评估和准备工作。

第三,年轻人要发挥老一代人的敢于吃苦、奋斗拼搏的精神,敢到陌生的领域去开拓创新,积极创业,奋发图强。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轻人不仅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锻炼和提升了自身素质,获得了应有的经济收益,也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一页精彩的篇章。

(作者为民建联主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