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英: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张利英: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目前,我国拥有7亿网民,居世界之最。如何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互联网正在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在一些突发公共事件中往往成为第一信息源。然而,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在赢得社会赞叹的同时,也可能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匿名性,有的人把互联网当成了“法外之地”“舆论飞地”“监管盲区”,认为网上什么都可以说,使互联网成为消解正气、滋长邪气,积聚负能量的场所,甚至有时还被人利用,成为散布谣言、恶意中伤的平台,这样就会不可避免地带来虚假信息泛滥、网络诈骗横行、谣言四起等问题,久而久之网络生态会不断恶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要凝聚共识,打牢共同理想信念,形成同心圆。”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尤其是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为了让冷漠远离社会,某视频网站在2011年10月17日正式启动了“不做看客做侠客”的视频征集活动,发动全国拍客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在专题首页有这样几句话:“选择帮扶就是选择责任。他要是讹你,身边的拍客会帮你记录,要是真打官司了,视频就是证据。”这些视频中,有很多画面让人温暖让人感动:山东“早摊姐”冲进火海救出沉睡中的三名青年;海南90后女孩为突发疾病倒地不醒的男子做急救护理;20位江西农民工抬车救出卷入车底的女孩;上海一位孕妇当街昏倒众人齐救;武汉交警拼死执法遭拖行2公里,三名的哥逼停肇事车令交警脱险。正是这样网上网下互动的大胆尝试,从点滴小事中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理想信念,才使得我们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使网络生态越来越健康!

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还要建立健全政府的互联网舆情工作机制,使“同心圆”不断壮大。从政府角度来说,要建立网络信息发布机制、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形成统一规范的网络问政流程和监督反馈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方式,与网民之间形成良好互动。政府机关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互联网不能成为各种负面新闻和负面情绪的“集散地”,而应充分展现国人守望相助、政府和民间携手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点滴进步。让网上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是国家之幸,亦是人民之需。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