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倒计时100天:杭州峰会更加令人期待

G20峰会倒计时100天:杭州峰会更加令人期待

还有100天的时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合作应对危机、共同促进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稳定和复苏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形势变换,杭州峰会有望成为G20转型的新起点。

首次G20领导人峰会举办于2008年11月。彼时正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危难时刻,世界经济增长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各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危机、共同促进增长达成重要共识。这不仅在关键时刻提振了国际社会的信心,同时也遏制住了世界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进而推动世界经济重返复苏之路。危机爆发之时,各国联手采取行动,对外发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有力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同时坚决反对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全球行动中发挥引领作用,赢得普遍赞誉。

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愈加突出。危机时期,G20通过短期政策创造需求,稳定市场。后危机时期,G20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中长期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G20在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方面作出巨大努力。G20顺应世界经济形势变化,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同时,建立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全球税收论坛等新机制,使相关合作有章可循。此外,G20还通过能源合作原则,为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作出了有益尝试。从政治上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迎来国际发展合作进程中两大新的里程碑。

应当看到,世界经济面临的复苏之路并不平坦,曲折反复的情况时有发生。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也面临着许多全新的挑战。首先,世界经济仍然未完全重回正轨,增长、贸易、投资、地缘政治等各类问题相互交织。其次,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的老路子走不通,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世界经济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此外,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有的经济体倾向于选择“安全”的短期政策,不愿尝试结构性改革等中长期政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区域自贸安排缺乏协调,如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等难题仍然待解。

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通过怎样的措施来充分发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怎样把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这些问题的提出凝聚着各方对今年杭州峰会的期待。中方的回应同样明确而具建设性。

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中方在办会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将推动加大宏观政策协调力度,避免负面外溢效应。针对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将推动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针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将推动重振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发展鸿沟仍未消除,将推动G20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我们看到,G20从本质上反映了国际力量对比的现实变化和发展趋势,是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其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深刻变化,G20平台正逐渐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与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以这一视角来看,9月的杭州峰会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