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需角度谈“创新驱动”

从供需角度谈“创新驱动”

摘要:创新驱动供需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契合,要把创新的产出转变为驱动的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失速、努力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这一任务目标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让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从供需角度来说,创新驱动具有两重特征:若是将创新驱动作为一个整体,它就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供给侧,其所对应的需求侧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消费。同时,创新驱动又可以分解为创新这一“产出”与驱动这一“执行功能”的契合,在这一契合过程中,创新成果位于供给侧,驱动执行位于需求侧。

创新驱动的供给侧可视为一源一流——基础研究为其源,从基础成果到应用开发的浚通为其流。做好创新驱动的供给侧工作就是要开源浚流。目前,我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动力发展过程中,尚未形成对创新驱动的全面引领和有效支撑。

在应用开发方面,在技术创新上我们已初见成效,但人员的行业分布较为固化。在产业发展段,我们缺乏宽视野的技术选择机制,企业技术吸纳能力不足,难以筹措转型投资。因此,我国现阶段尚未形成创新驱动的整体、成熟、全覆盖的供给体系。创新产出在中下游缺乏跨界别的深度融合。此外,创新过程中人财物的片段化也是影响创新驱动全链条发展的重要因素。

创新驱动供需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契合,要把创新的产出转变为驱动的动力。这要求从事创新活动的专业人员与具有驱动能力的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必须共同协力才能实现创新驱动。为此,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创新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契合;利用创客空间和跨界别人才培养实现人员契合;利用专利转化、孵化平台和创新驱动政策智库建设实现政策契合。通过以上手段将创新侧和驱动侧契合为利益共同体,这样创新驱动就可自发进行。

我国若想在创新驱动上引领世界,必须具有独立制定创新驱动发展路线图的能力。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近期、中期和中长期战略目标。按照《纲要》的战略部署,力争在2050年,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成为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潮流的世界科技强国。

(作者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