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守儿童撑起“安全伞”

为留守儿童撑起“安全伞”

摘要: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保护,近年来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的悲剧时有发生,也成了社会焦点问题。我省是农村留守儿童大省,目前全省共有16岁以下留守儿童400多万人。“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我们把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儿童,走进他们的生活环境,用心感受他们“成长的烦恼”,寻求破解困境的办法。

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保护,近年来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的悲剧时有发生,也成了社会焦点问题。我省是农村留守儿童大省,目前全省共有16岁以下留守儿童400多万人。“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我们把目光投向农村留守儿童,走进他们的生活环境,用心感受他们“成长的烦恼”,寻求破解困境的办法。

“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好好学习,注意安全。”刚刚过去的周末,进城务工的父母大都会打一个问候电话,以此弥补儿童节不能陪伴留守家乡子女的缺憾,而叮嘱最多的就是学习和安全。

最揪心孩子的安全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兰考县仪封乡圈头小学的400多名学生获得了一份特殊礼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同走上学路”公益活动,不仅为他们送来具有防溺水、紧急呼救等功能的儿童安全书包,志愿者们还为他们上了生动的儿童安全课,陪他们走了一次上学路。

圈头村共有儿童625人,其中206名父母常年在外。“暑假是留守儿童发生溺水、交通事故等危险事件的集中期。”圈头小学校长张铁军说,学校不仅严格管理,举办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还经常让老师做家访,确保留守儿童不发生意外事故。

在留守儿童成长中,由于缺乏父母引导,也让这些孩子很容易迷失自己,最终导致悲剧发生。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

我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数量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筑起健康成长的“港湾”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事关孩子的快乐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民政、妇联、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协同配合机制,为孩子们筑起了健康成长的温暖“港湾”。

全省各级妇联推动建立了273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3930个妇女儿童维权站、176个法律援助受理点。“全省近2万名巾帼维权志愿者、1000多名‘护花维权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省妇联儿童部部长夏彩虹说。

省民政部门探索开展困境儿童“家庭寄养”、“类家庭”等关爱保护服务,持续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救助行动,有效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现象。2011年至2015年,全省共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41308人次。

此外,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妇联、省关工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省公安厅严厉打击利

诱、胁迫、拐骗、拐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

近期,我省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今年全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面建立。“这为全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完备的救助保护机制,侵害、伤害留守儿童权益的事件和安全事故将得到有效遏制。”业内人士评价说。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我省由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密织的儿童保护网,正逐渐汇聚强大的力量,托起留守儿童美好灿烂的明天。

13%

近年来,我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

70%

留守儿童犯罪数量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