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家长团”情系留守娃

检察“家长团”情系留守娃

摘要:健全关爱机制,明确责任。陇县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约占全县人数的40%。陇县检察院推出“一三五”模式,延伸法律触角,通过走访留守未成年人家庭,与家长当面交流,与学生一起开展互动问答、“送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袁某是陇县一中学的在校学生,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他一人住校生活,因一时贪念盗窃了同宿舍同学的财物,案发后赃物已追回发还失主,并得到了同学的谅解,加之袁某临近高考,为了让其安心学习,陇县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这是陕西省检察机关关爱留守儿童的成功案例之一。

农民进城打工或经商日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其中,留守儿童的问题尤为突出。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完善关爱留守儿童模式,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检察多方位关爱机制。

健全关爱机制,明确责任。陇县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约占全县人数的40%。陇县检察院推出“一三五”模式,延伸法律触角,通过走访留守未成年人家庭,与家长当面交流,与学生一起开展互动问答、“送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营造关爱氛围,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临潼区检察院联系关工委,利用“校讯通”平台,在节假日给留守儿童的父母群发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短信,提醒监护人打一个关爱电话、发一条关爱留守儿童的信息。凤县检察院对留守儿童由检察官负责施行“一对一”帮扶,对帮扶对象所在村组进行走访,及时、详细地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澄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与贫困、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一对一真情结对子”,向学生发放慰问金和学习用品,使留守儿童能体会到身边的关爱。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利用“148”法律援助热线和设立服务网络,对留守儿童进行法制宣传、心理咨询,增强留守儿童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