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5·17”讲话突出问题意识指明发展方向

习总书记“5·17”讲话突出问题意识指明发展方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摘要: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的“5·17”重要讲话,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标志的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指示,这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篇重要讲话,其内容之丰富、论述之深刻、视野之开阔、涉及之全面,是从来没有过的。它是我党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重要的一份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长久的指导价值。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专家学者代表,本人有幸参加了此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笔者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鲜明特点是突出问题意识。整个讲话主要讲了四个大问题,而在每一个大问题中,习总书记不但讲了成绩、讲了思想认识、讲了工作方针,而且还用相当篇幅讲了不足和缺憾。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的“5·17”重要讲话,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标志的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指示,这在我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篇重要讲话,其内容之丰富、论述之深刻、视野之开阔、涉及之全面,是从来没有过的。它是我党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重要的一份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长久的指导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谈到“第一个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时,再次引用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2002年7月16日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提出的“四个同样重要”论断,即“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

认真研读“5·17”重要讲话,不难发现习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问题意识体现在字里行间。譬如,在第一个问题中,总书记在谈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时,他指出:我们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讲话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学风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等等。“总的看,我国哲学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谈到第二个问题时,总书记批评了一些错误状态: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进而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在谈到第三个问题时,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在谈到第四个问题时,习总书记批评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逃避现实、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有的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

这篇讲话对于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中存在问题进行的深刻剖析,可以说是字字直指要害,句句切中时弊。批评是为了工作进步、为了事业发展。只要我们认真践行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的指示要求,大力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那么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必将大繁荣大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