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举办“5.12”校园安全知识与技能运动会

朝阳区举办“5.12”校园安全知识与技能运动会

摘要:此次运动会变“体育竞技”为“技能考验”,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和能力要求,将中学生日常应掌握的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精心设计成体育运动项目,以运动会的形式强化学生们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提高自救技能学习的趣味性。运动会共设置了紧急避险、安全逃生、快速结绳、应急包扎、简易担架及求救信号等比赛项目,让同学们在体会运动竞技的快乐之余,真正达到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目的。

5月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为提高我区中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援技能,5月11日下午,朝阳区民防局、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联合组织开展了以“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校园” 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知识与技能运动会,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的初二年级14个班共400余名师生齐聚在校区操场,每个班级选出6名同学组成了14支参赛代表队英姿飒爽。

此次运动会变“体育竞技”为“技能考验”,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和能力要求,将中学生日常应掌握的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精心设计成体育运动项目,以运动会的形式强化学生们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提高自救技能学习的趣味性。运动会共设置了紧急避险、安全逃生、快速结绳、应急包扎、简易担架及求救信号等比赛项目,让同学们在体会运动竞技的快乐之余,真正达到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目的。

运动会开始前,教官向师生们讲解了各种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的功能,逐一演示了声波探测器、气垫顶撑设备、扩张剪切钳设备及空气呼吸器等应急装备的操作和使用,极大了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随后,随着裁判老师的一声令下,运动会正式开始,操场上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参赛运动员们第一次参加以安全知识和技能为主题的运动会,都感到既紧张又兴奋。随着警报声的鸣响,各组运动员们迅速起跑,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紧张而激烈地进行。在紧急避险项目处,每队的6名同学对应6种不同场景,分别做出正确的避险动作。在紧急逃生项目中,队员们要根据模拟出的危险环境采取正确姿势逃出灾害区域,只见同学们纷纷采取低姿、捂住口鼻等姿势安全通过了烟雾环境、避开坠落物、通过了黑暗环境。在如何发出求救信号项目中,同学们利用鲜艳的衣物、手电正确的发出求救信号。在结绳项目中,每队同学团结协作,将6根绳索用平结连接用反穿8字结固定,并利用结好的绳结逃生至下一关:急救包扎。每队同学利用培训时学到的应急包扎知识,对“伤员”的手臂、膝盖等受伤部位进行紧急包扎处理,并制作简易担架,成功将伤员转运至终点,转运过程中,同学们口令一致,平稳地将伤员运送到“安全地带”。

此次运动会在师生们的热情参与下、在专业教官的指导下在参赛队员的团结配合协作下圆满结束,师生们熟知了必要的应急救援知识,更加熟练的掌握了安全技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