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更多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做更多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三会聚首”。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一次次科技革命,催生出一代代经济强国。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现代化高潮就兴起在哪里。

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古代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成就,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进步起到了巨大作用。明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中国同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渐行渐远,屡次错失富民强国的历史机遇。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领土幅员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再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我国进入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的关键时期,给自主创新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为更多领域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和“领跑者”的跨越提供了历史机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中华民族绝对不能错过前瞻布局、奋力赶超的历史机遇。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已具备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良好条件。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只有勇担重任,勇攀高峰,才能无往而不胜,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擅于做“常胜将军”。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诠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作用,做更多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