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喜:把增强看齐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李国喜:把增强看齐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思想上要一致,不走形式、不搞变通,坚决落实到位、执行到底;步调上也要齐整,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不敢为、不会为、不作为等问题,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党的决策和党的纪律规矩看齐,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促进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党员干部要努力在学、看、齐、行上下功夫,把增强看齐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以学为基础,坚定思想自觉。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用。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对大是大非问题闪烁其词,在杂音噪音面前迷失方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全面深入的学习。党员干部要念好共产党人的“心经”、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把握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三个自信”;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学好党章、党规与党纪,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学好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际本领。

以看为关键,找准有效方法。列队时不看容易出列,思想上不看就会跑偏。看既是立场和态度,也是方法和能力。要自觉看。自查自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善于自我审视、敢于承认不足、勇于纠正错误。要经常看。事业在前进,理论在发展,如果在看齐上有一时一刻的松懈,思想上就会“掉队”,行动上就有可能出问题。党员干部要经常看齐、反复看齐,始终站稳党的立场、严守党的纪律、尽好党员本分。要相互看。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易自我察觉,而要靠身边的人来提点指出。党员干部要建立增强看齐意识的“坐标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相互帮助、喊号纠偏。

以齐为标准,把握本质要求。看齐的核心,就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心齐。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也是应当坚守的政治品格。这就要求,要遵从党的理论、坚守党的信仰,始终保持姓“马”姓“共”的本色。要做到身齐。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也是增强看齐意识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要心有底线、行有标准,坚持以党章为规,以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为尺,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的要求为镜,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严以律己、检身修德。要做到步齐。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思想上要一致,不走形式、不搞变通,坚决落实到位、执行到底;步调上也要齐整,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不敢为、不会为、不作为等问题,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以行为目的,检验实际效果。增强看齐意识绝非空洞的口号,需要在实际行动中来检验。要言行一致。目前,有个别党员干部嘴上高喊理想信念、心里其实不以为然,人前对党大表忠心、背后却在说三道四,成了误党误国的“两面人”。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把党的主张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听指挥、听号令,不打折扣、不搞噱头。要敢于担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涉险滩、啃硬骨头,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党员干部要抛开个人利益和局部得失,始终把党的事业、人民福祉作为决策施政的看齐标准,以高度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攻坚克难。要善做表率。领导干部是各个队列的“排头兵”,如果在看齐时站位偏了,影响的将是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因此,必须带头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做到令行禁止,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树立起看齐的标杆,做增强看齐意识的模范。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