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微整形,为何让人欲罢不能?

“有毒”的微整形,为何让人欲罢不能?

“不用开刀、手术,打一针就变美”,这是微整形机构惯用的噱头。“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来,各地频发微整形美容变毁容事件,很多求美人士微整形后出现严重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危及生命。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1—4月,该院接诊因美容失败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平均每月达1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70%-8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尚美之道,千古之风。在医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现在,花钱变脸已经成为许多爱美人士的选择。但是,无论是在对相关整形机构资质的审批与管理方面,还是在对整形市场的监管方面,抑或是在出现整形事故后的维权方面,都存在诸多的不完善、不健全的环节,导致当下的整形变成了一件风险度极高的事情。

具体说到微整形,因多采取皮下注射的方法,不用开刀就能实现与传统整形一样的效果,近年来深受许多爱美人士的青睐。但是,频发的毁容及影响生命健康的事故已经说明,微整形的市场亟需整治和完善。整形者破了财事小,因整形而使自身健康及权益受损事大。如何抵抗“有毒”的微整形?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关于药品监管。相关部门需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各生产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对所有的无资质小作坊实行“零容忍”,对生产假药者依法实施重典,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关于机构监管。对所有非法行医的美容机构,一旦接到公众举报或发现从事非法整形生意的,就一定要及时处罚。要不断提升违法成本,让所有美容机构严格按照经营许可证上的经营范围经营。同时,卫生与药品监管部门要和地方网信、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对于在微信、微博上宣传“美容针”噱头的企业,要查资质、查药品来源,并实现对药品运输过程的全跟踪。

关于对美的理解。这是一个针对广大爱美者提出来的问题。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但首先要辩证地看待心灵之美与外貌之美。如果必须要整形,就应该选择正规、有资质、专业化的美容医院,不能拿自己的美貌与健康当“试验品”。

最后,站在行业规范的角度讲,关于整形或整容,我国缺少较为专业的法律法规,市场上缺少统一的规范。希望相关医疗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及时查找并弥补制度漏洞,加强立法和执法,建设整形或整容市场的合理秩序,保护所有爱美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