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讲话

毕业典礼讲话

核心提示:今天,我用李若涵同学的一段话结束我的演讲:谁说青春荒芜,因为年少,我们并不怕受伤;因为年少,我们有奋进的资本;因为年少,我们无所畏惧;因为年少,我们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集合,举行毕业典礼,心情很复杂,也很激动。首先,我为同学们祝贺,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还有我们的老师,三年来老师们呕心沥血,智慧而有创意地工作,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也代表眼前这些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向老师们道谢!

刚刚发下来的第**期校报,专版登载了部分“我爱**”征文,这是我们毕业班的一次很有意义的征文活动。同学们纷纷拿起笔来,写下了你们的真实感受,情词恳切,推人泪下。

正像**同学写的:“岁月如同掌心里的水,无论摊开还是紧握,都无法阻挡从指缝中溜走的单薄年华。”

刘恕恕说:“回首逝去的日子里,数不清校园里留下多少快乐,而今即将分别,心头不免洒起缕缕怅惘。”

是啊,三年里我们在实验中学生活、学习、成长,可能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我曾说过: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成长也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可以帮助你引领你成长,却无法代替你成长。去年,上一届毕业典礼上,我总结说:有的同学享受了安逸,也收获了苍白;有的同学奉献了微笑,也收获了友谊;有的同学播洒了汗水,更收获了丰硕。

但无论怎样,你们的个子长高了,心理更成熟了,应该也更懂事了。固然,有的同学学习成绩不十分理想,甚至常惹老师生气,老师却从来没放弃过尽教育之责。这在孔凡勇老师的文章《教育你是我的天职》里体现的最为充分。有句话,叫做“爱之深,责之切。”老师的严责,有时你可能难以接受,但有一点要清楚,他们和父母一样,因为深爱着你们,不放弃你们,所以也严格要求着你们。

凡勇老师语重心长、谆谆告诫,他说:“孩子们,我用心等待花开,我也在用心地驱赶着挨近你身边的“虫子”,阳光雨露我都给你时时准备着,我相信你迟早有一天一定会开出诱人的花朵。”

他的话,不也代表了所有老师的心声吗!

对每位同学来讲,毕业意味着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开始。同学们应该以此为新的开端,在新的征程中奋发前行。

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之时,我还有几句话嘱咐大家:

第一,记住学校的精神:“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希望大家厚道做人,本分做事,胸怀开阔,与人为善,坚韧不拔,永不言弃,勇往直前。

第二,记住我们的校训:“日新又新,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不断求新创新,以致达到人生完美的境界。

最后我要叮嘱大家的是:不忘母校,不忘恩师。请记住,学校和老师永远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也殷切盼望着你们成为家庭的希望,社会的基石,国家的栋梁,母校的骄傲!

今天,我用李若涵同学的一段话结束我的演讲:谁说青春荒芜,因为年少,我们并不怕受伤;因为年少,我们有奋进的资本;因为年少,我们无所畏惧;因为年少,我们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谢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