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海: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新起点

林建海: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新起点

今年10月起,人民币将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正式成为IMF的SDR货币篮子的成分货币。这是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货币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人民币“入篮”是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共赢,也是中国深化金融改革、IMF继续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的新起点。

SDR是由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是成员国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SDR的持有国可以通过IMF的安排,或其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以SDR换取国际上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补充国际支付需要。

2010年之前,IMF对于SDR货币篮子的审核主要有两个标准:第一,出口标准,要求该货币是由5年内货物和服务出口价值排名前列的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的。第二,“可自由使用货币”标准,要求该货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中被广泛交易。这个概念不同于汇率自由浮动或货币自由兑换。一方面,可自由兑换货币未必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中被广泛交易。另一方面,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的货币也有可能受到一些资本账户管制,未能完全自由兑换。

人民币“入篮”是对中国多年来金融体系改革取得成就的认可,也可以说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比如,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以及启动人民币跨境银行同业支付系统等大幅完善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同时,中国也大幅加强了数据披露,并对缺失的数据采取了很多积极的补充措施。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宏观金融稳定,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人民币“入篮”利在长远,将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信心,国际投资经理在资产管理组合中也可能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关注和配置。当然,投资者在考虑持有某种货币资产时,要看这种货币资产的流动性和交易的市场深度。人民币“入篮”意味着IMF承认人民币满足这些条件。人民币和以其计价的金融产品的国际吸引力,最终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整体表现和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国在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需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深化金融改革、提高货币政策的透明度、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最终逐步开放资本市场等。这些措施都是各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重要影响因素。

人民币“入篮”也使该篮子更加多元化、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的稳定性及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中国金融市场的拓宽和深化,人民币的国际化,都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有活力、更加完善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也将支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并促进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领导作用。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