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明:每个人都应是创新者

广明:每个人都应是创新者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作为代表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体代表大会上向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希望科技工作者“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挑战前沿科学问题。”

的确,创新会让世界发生从无到有的改变。在创新的世界里,每一刻都不会重演——下一个王选不需要再开发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下一个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也不会再研究青蒿素,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也不会去创建社交网络。如果有人照搬这些做法,他就不能成为那所谓的“下一个”。因为,能让我们记得住名字的创新先驱者,他们的行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奇的事物诞生了。

正是这些创新行为,让社会一再进步,带来更多可能性,创造新价值。“硅谷教父”彼得·蒂尔说:“如果你根据一台打字机造出10台打字机,那就是水平进步,如果你有一台打字机,又造出了一台文字处理器,那你就取得了垂直进步。”

实际上,垂直进步也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科技。它让人类拥有创造奇迹的能力,它让人类事半功倍,将人类的基础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任何新的方法,任何可以使事情更容易完成的方法,都是科技,这才是对科技正确的理解。”彼得·蒂尔的理解颇具启示意味。

如果说,我们已复制了发达国家的有用之物: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的空调、电视、汽车,甚至整个城市,而这种复制使我们少走了些弯路的话。那么,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创造出新的科技,使我国的21世纪比20世纪更和谐、更繁荣。

我们期待未来是进步的,我们希望这种进步可以持续。在进步的未来,我们可以不用工作,有机器人替代我们劳作;我们可以将风能、太阳能转化为不需要计量的便宜能源,随便使用;度假就飞去月球或者火星。

尽管到目前为止,这些还停留在想象阶段,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毫无建树——我们自主研制的高铁不仅在华夏大地飞奔,还出口到其他国家;我们的火箭安全性世界第一,不仅发射自己的卫星,还承担他国的商业发射任务;我们当中出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的论文总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然而,美好的未来,并不会理所当然地到来。我们当下的任务是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在使未来向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的过程中,是无所作为,还是尽力而为?这取决于身处这个时代中的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