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坦诚就是缺乏忠诚

不坦诚就是缺乏忠诚

摘要: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组织的谈话函询,既是监督提醒,更是关心帮助。党员干部出了问题,讳疾忌医只会欲盖弥彰,坦诚报告才是迷途知返。

做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和落点。合格的标准是什么?是尊崇党章、严守党规,也是忠实坦诚、光明磊落。做不到这些,就不算合格。

坦诚是忠诚的体现,也是党员的基本政治品格。陈云同志曾指出:“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共产党不允许党员有这样的行为。”我们党是言行一致的党,每名党员都是经过庄严宣誓后入党的,理应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如果党员不说真话、欺瞒组织,党内的互相信任就不可能建立,党的意志的统一和铁的纪律也就不能建立。

我们的党员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具备对组织坦诚的优良品质。但不容忽视的是,有个别党员干部干了违法乱纪的事,面对组织的谈话函询却谎话连篇、百般抵赖,甚至编造虚假材料、藏匿销毁证据,企图蒙混过关。

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耍小聪明的,是典型的“两面人”。他们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表里不一、欺上瞒下;公开场合大谈理想信念,背地里却不信马列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这些行为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

当前,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党员干部有问题,却不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不外乎三种心态:形势误判,把正风肃纪理解为“一阵风”,等待着“风”过去;心存侥幸,自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要自己不说就没人知道;自恃特殊,感觉自己位高权重,成绩多、贡献大,组织不会跟自己真“对账”、真“叫板”。如此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幻想敷衍了事、应付过去,是“对党忠诚”出了问题。

“身之主宰便是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组织的谈话函询,既是监督提醒,更是关心帮助。党员干部出了问题,讳疾忌医只会欲盖弥彰,坦诚报告才是迷途知返。有党员向组织讲完隐瞒之事后表示:“现在一切都对党讲了,对党没有一点亏心事了,痛快了。”这种“痛快”,正是“对党忠诚”的体现,也是合格共产党员必须拥有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