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知识价值,干嘛还得总理发话

承认知识价值,干嘛还得总理发话

昨天(6月2日),来自中国政府网的一则消息引人注意。该消息说,6月1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已经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桌。

科研项目资金,是科研活动得以开展的必备条件,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是科研管理的关键。但是,资金规模的确定,资金使用条件的设定,都涉及到科研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劳务所占比例问题。最近一些年,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渐次暴露出来。问题严重者,已经影响到科研活动的进行。

这也正是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当口,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桌的背景。上述消息称,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上,要大幅提高科研活动中的人员费比例,增加间接费用比重,其中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占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比例,最高可从原来的5%提高到20%,对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博士后及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均可按规定标准开支劳务费……

实话说,即使是上述提高后的绩效支出占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比例也仍然不高。但相对以往的比例限制,尤其是相对以往的层层逼良不行的关卡、种种莫名其意的规定,提高后的科研活动人员费比例已经在相当程度上为科研活动、为科研人员松了绑、解了套。

当然,上述消息所披露出的一些细节也许更加耐人寻味。消息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说:“我注意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掌声,是从后排首先响起来,然后传到前排的。因为后排坐的都是科研人员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掌声“从后排首先响起来,然后传到前排”的现象,实际上也正是当下科研活动运作情况的一个真实写照。当作为科研活动主体的科研人员受制于不合理的科研资金比例限制时,其科研积极性也会受到或隐或现、或大或小的牵制,由此影响科研活动的结果。

上述消息还说明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所由何来。消息说,国务院对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部署,可以追溯到一个多月前李克强总理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考察。当总理在北大、清华的不同院系考察科研经费使用政策、尤其是“人员费”比例限制的时候,北大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告诉总理说,基础数学的研究经费,“人员费”的比例只占30%……李克强总理在当天晚些时候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以此为例说:“这管什么用?纯数学它用不了多少设备,主要就是靠大脑,这不是逼着他们不搞纯数学,不坐‘冷板凳’吗?”也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参会几十所高校负责人作出承诺:要调整科研经费使用政策,更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就是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因此,就必须大幅提高科研活动中的人员费比例,增加间接费用比重,增加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占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的比例,因为“‘人’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把‘人’的力量调动起来推进创新,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句话,就是“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就是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这实际上已是常识。总理让常识成了政策,毕竟是好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