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纯洁同志关系

营造纯洁同志关系

摘要: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去私心。我们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守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用党纪党规守住政治生态的各个关口,净化党内关系,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

物种关系是自然生态的链条,同志关系是我国政治生态的链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纯净的政治生态,需要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

党内互相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1921年“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介绍可接收为党员,成为同志。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即使从未见过面,听到“同志”的称呼,就会感到亲切。党内互称同志,有利于保持党内关系的纯洁性。现在,有的地方党内称呼同志少了,称呼职务多了,有的甚至称“老板”“老大”。这实际上是不讲党的规矩。长此以往,会扭曲党内关系、败坏党风政风。

纯洁的同志关系源于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全党的根本同“志”。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或经济组织,党支部不是“私人俱乐部”。党员身份不是谋生的饭碗,而是为人民服务、为党工作的重要平台。越是立足本职工作,越要仰望星空,牢记崇高志向,越要有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无私奉献的道德追求。

同志关系不能“市场化”。全面深化改革,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规则不适用于政治生活,不能取代党性原则。同志关系不是市场关系,不能搞利益交换,也不能讨价还价。资本是市场关系的纽带,不是同志关系的纽带;资本的力量不能主导党内关系,主导党内关系的只能是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党内同志必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不嫌贫爱富、傍大款,也不借“礼尚往来”的名义开展“长线投资”和“期权交易”,不搞在职“播种”、退休“丰收”,或者自己“设租”、家人“收租”。

同志关系不能“圈子化”。在有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之间的关系呈现帮派化、依附化特征,形成了以各种私人关系为链条的“圈子”。“圈子”里的人互相荫蔽提携、结党营私,罔顾党纪国法。有的党员干部信奉“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的潜规则,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不同于历史上的朋党乡党、会党帮会,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扭曲的是人性,践踏的是党纪国法。党员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五湖四海一条心、千辛万苦只为民”的情怀,不搞山头主义,不搞圈子文化。

同志关系不能“等级化”。管理分级、职务分工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不能强化等级,更不能搞特殊化。党内职务有高低、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贵贱等级。同志之间是平等关系,人格是平等的,在政治生活中也是平等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论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要发扬民主作风,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观念,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互敬互信、平等相待,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去私心。我们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守党员标准,加强党性修养,用党纪党规守住政治生态的各个关口,净化党内关系,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