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体会

报告人:李艳艳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简 介: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艳艳就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是否可以各司其职、能否依赖宣传工作部门,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主要宣传对象以及自媒体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作了深入讲解,敬请观看。
总播放:38931
发布时间:2016-06-03 18:37

     

    李艳艳

    李艳艳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526/89208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26/892029.shtml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也就是说要将这种指导思想贯穿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的各个方面,而坚持这种指导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怎么用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现在处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基于这个讲话,我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同时我也感觉到,今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能大有作为的一个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实践也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对于当今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来说,我们也依然如此,需要回应时代的呼唤,坚持时代提出的问题导向,这将成为我们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之源。

    基于这样一种观点,我们需要进一步探寻当今时代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关于时代问题有很多角度,但我们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信息化和网络化,因为它已经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这也是我们每个人能够感受到的重大的时代变化。当今,我们已经习惯于使用微信、微博进行网上多对多或单对多的沟通和交流,已经习惯于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参与网络生活。这样的参与方式也表明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

    那么,在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究竟有哪些特点?这是我今天要谈的一个主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自媒体的基本概念。2003年1月,美国著名 IT专栏作家丹·吉尔默在《下一代的新闻业:自媒体来临》中首次提出了“自媒体”(We Media)的概念。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于2003年7月发布了由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联合出版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该报告对“自媒体”(We Media)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简言之,自媒体就是社会大众用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等各种各样事件的一种载体。比如博客、微博、微信等。

    从上述概念可以看出,自媒体中的“自”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从载体上来说,是自己的媒介,比如微博、微信是以自己的帐号开通的专用媒介;第二层是表征着自由,也就是说现代社会大众不光是媒介信息的受众者,而且已经成为这种媒介信息的主动发布者,他们发布信息的权利是自由的。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宣传的概念。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对宣传的解释是:对群众说明讲解,使群众相信并跟着行动。从这样的界定来看,宣传具有四种特性。第一,宣传具有阶级性。我们知道,掌握物质资料生产的阶级,也掌握着精神生产资料的生产,那么对于这样一种社会生产方式来说,代表着一定阶级利益的物质生产就会自然形成一种宣传生产的阶级性。第二,宣传具有社会性。因为宣传是要面向普通大众、面向社会群众的,因此宣传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第三,宣传具有目的性。宣传不光要把自己的内容告诉受众,还要使受众,也就是广大群众相信并跟着我们来行动。第四,宣传具有实践性。因为我们的宣传内容往往代表着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因此我们也希望群众能够理解、认同,并且能为之进行切实的实践活动。

    基于对上述概念的阐述,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在当今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之间的关系问题。这也是在新时代我们学习好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破解的一个问题。

    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研究是研究,宣传是宣传,宣传与研究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同时还认为宣传文章没有学术,也没必要有学术,而学术文章也不必参与宣传,不必进行宣传。对于这种观点,我准备从四个方面具体和大家谈一谈。第一个方面,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是否可以各司其职?第二个方面,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众传播能否依赖宣传工作部门?第三个方面,自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进行理论宣传的主要对象是谁?第四个方面,自媒体时代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