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龄事业发展需“主配角”合力

推动老龄事业发展需“主配角”合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老龄化问题突出。应对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唱好“主角”。各级党政机关需提早谋划,避免临时抱佛脚。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为此,党政机关应从制度机制上着手,为社会力量的共建设定好“市场规则”,发展壮大一批社会养老机构。同时,政府也应该兴办一些公益性岗位,让老年人能够继续发挥“光和热”,也须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比如养老廉租房的建设,统筹做好医疗、环境、人才等各方面工作。

社会各方面要唱好“配角”。俗话说,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对于个人来讲,我们应摒弃“老人无用”的偏执观念,尊重、接纳老年人,应看到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传帮带年轻人等方面的优势经验,使他们感受到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同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应对老龄社会是全社会的事情,社会资本在办养老服务时,应该满足各个层次老年人的需求。当前社会养老机构很多,但多不等于强,社会资本在创办养老机构时应该做到协调可持续布局,“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方位体系,使老龄事业链环环相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住。

诗人笔下的“夕阳无限好”给我们描绘了晚年生活的美好。如何让诗中的美好演变为现实、如何让理想打破藩篱,就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老龄事业重视起来。当前,国家各项改革、创新任务正经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把我国的老龄事业纳入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我们就一定能开创老龄事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