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资之下的低收入者值得关注

平均工资之下的低收入者值得关注

6月3日,北京市2015年度平均工资情况公布:职工年均工资为85038元,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1390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58689元,两者差距5.2万余元。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0个省份陆续发布2015年本省“平均工资”情况,北京城镇私营及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领跑”全国。(6月4日《新京报》)

劳动者奉献了筚路蓝缕的青春,获取与劳动价值、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工资报酬天经地义。尽管给劳动者涨工资给用人单位带来压力,还可能造成通胀压力。但是,如果劳动者的工资入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与企业效益增速,长期跑不赢物价,显然不好。虽说数据显示,北京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更是达到9000多元。这样的工资数据比较体面。但是北京物价也高,尤其是房价让人却步。在北京生活压力也比较大。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相差5万多,尤其是还有更多规模以下私营单位、个体户、打零工者、自由职业者、失业者、亿万农民被排除在统计范围之外,平均工资统计范围依然难言全面。就是同一行业、同一单位,单位负责人与普通员工之间依然存在较大的工资差距。体面的平均工资数据背后隐藏着“被平均”的隐忧,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虽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职工整体工资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是,真正能够涨工资的多是体制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高管及职工,部分具有科技含量的高新企业职工。而相当数量的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增长的步伐。有报道说,平安保险老总年薪数千万,电力行业抄表工年薪10万以上,烟草行业中层干部年薪30万,就是佐证。再加上国企、公务员福利分房等高额隐性福利,更是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正如网上一个段子所言:“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如果不下气力缩小贫富差距,平均工资增长的成果被高薪阶层分享,让落在后面的人共享“被平均”的虚荣显得很滑稽。

职工工资增长不取决于数据好看,而取决于多数人是否真正从中受益。如果民众的生活质量改善不明显,平均工资即使再高,也意义不大。统计平均工资,不是为了面子上好看,拉低薪族给高薪群体垫底子,而是为了让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实际上,没有纳入统计范畴的规模以下单位职工与平均工资之下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不容乐观。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我担心的是,如果处于“最短木板”位置的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没有真正提高,即使平均工资再漂亮,高收入者充分享受了发展的好处,也与低收入者无关。如果不理清这些问题,简单地以平均工资审视发展成果,难免有些偏颇。

因此,对于民众个体而言,平均工资数据再漂亮,也是纸面富贵。对此,政府一方面要下气力提振经济,让广大民众获得涨工资的实惠。另一方面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落实国企高管限薪措施,压缩“三公消费”,治理国企、机关高额隐性福利,并给民生福利增量,而不能躺在平均工资数据上沾沾自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