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郭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6月6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中美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为广泛的高层对话机制,自建立以来就在中美两国增进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2013年中美两国首脑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之后,中美两国围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方向,通过有关机制安排,不断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3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生动实践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2015年,中美贸易额达5584亿美元,双边投资额超过1400亿美元,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两国在气候变化、反恐、执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两国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叙利亚、维和等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协调。中美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空前活跃,去年人员往来近500万人次。这些合作给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比成果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美两国在双边关系发展中所得到的经验和启示。中美双方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摩擦和分歧。仅以近3年的两国交往看,既有经贸日趋紧密,国际合作不断加强的“正能量”,也不乏贸易争端、汇率分歧乃至于海上问题的摩擦。中美关系要向前发展,不仅需要深刻认识两国之间交往的这种复杂现实,更需要认识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这一核心经验。中美之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应以宽广的胸怀和政治智慧,坦诚相见,直面问题,化解矛盾,管控分歧。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重要建议:增强两国互信、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厚植两国人民友谊。这其中,“增强两国互信”是中美交往的基础,也是两国避免战略误判的客观要求。“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是两国加强交流和沟通的务实选择,也是双方“求同存异”的智慧体现。“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体现出两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理念,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客观上需要两国成为“地区繁荣稳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厚植两国人民友谊”的建议则体现了联通历史和未来的长远目光。

从这些建议出发,中美两国更需要用好有关机制,保持两国高层的、各级渠道的密切交流,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引领和推动作用。不仅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方面的沟通与协调,联手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同时也需要拓展和深化包括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内的务实合作。不仅需要密切人文交流,厚植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同时也需要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仅需要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同时也需要共同应对地区和全局性的挑战,在诸多国际事务中展开合作。

历史已经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只要中美双方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