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 将端出全套文化大餐

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 将端出全套文化大餐

摘要:马上就到端午节了,姑苏区2016年第十二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也将于6月9日在盘门景区隆重举行,当天市民可凭苏州本地有效居民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小8了解到,今年的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围绕“千年古城、时尚端午”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老苏州”、“小苏州”、“新苏州”、“洋苏州”参与到古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行列中来。

马上就到端午节了,姑苏区2016年第十二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也将于6月9日在盘门景区隆重举行,当天市民可凭苏州本地有效居民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小8了解到,今年的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围绕“千年古城、时尚端午”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老苏州”、“小苏州”、“新苏州”、“洋苏州”参与到古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行列中来。

1.祀福包粽吟诗,总有一个适合你

作为每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传统项目,“祀福端午”伍氏宗亲祭祀活动将于6月9日上午在盘门景区伍相祠举行。伍子胥是苏州古城的设计者,后被民间尊为“水仙”、“涛神”,并在端午正日祭祀,缅怀其忠诚爱民的精神。活动当天将邀请伍氏宗亲代表按照传统习俗举行祭祀活动,由献花敬酒、宣读祭文、敬香拜祭等环节组成。

对于吃货们来说,花式粽子展示不容错过,主办方前期向社会征集了160多种各式创意粽,可以现场学习包裹技法。文艺青年们不妨去端午诗会上亮亮相,现场可以朗诵、吟诵自己已经创作好的诗歌,也可以当场灵感迸发即兴创作,内容必须以苏州的端午民俗风情为题材,主办方将邀请苏州著名诗人担任评委,获奖作品将在媒体专版刊登并结集出版。

不仅如此,活动当天还有非遗文化手工艺联展、生活用品设计展,参展作品包括玉雕、核雕、镶金、铜艺、大漆、雕塑、首饰、苏扇、草编等,再现精致的苏州传统手工艺,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瞧瞧。

2.旗袍加手绘文化衫,这个端午可以“秀”出来

如果你对旗袍情有独钟,这个端午可以好好秀一下。应广大旗袍爱好者需求,今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同期举办首届苏州古城旗袍节。活动采取平面展示和现场走秀相结合的形式,在盘门景区长廊展示高校学生设计的扎染、手绘、刺绣等旗袍图案。活动当天穿旗袍的女士不光可以免费进入景区,还可以自备扇子、纸伞、手袋等饰品,走上水上舞台现场走秀。

家有小宝贝的亲则推荐好玩有趣的家庭文化衫手绘秀环节。参与的孩子需年满3周岁至8周岁,手绘所用的文化衫、颜料、画笔均由主办方免费提供,家长和孩子一起手绘“端午习俗”,并穿上自己绘制的文化衫登台走秀,由美术老师指导和评分。

盘门景区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端午节适逢高考期间,建议市民绿色出行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听从现场疏导,不逆行、不拥挤、不喧哗,注意安全,文明游园。另外当天盘门景区在丽景楼设有临时医护点,现场有需求的市民可联系前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