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明规则与破潜规则

立明规则与破潜规则

摘要:明规则与潜规则,一个光明正大,一个猥琐阴暗;一个体现“君子之德”,一个体现“小人之德”,二者是势不两立、此消彼长的关系。

中国有句老话,叫无规矩不成方圆。此处所谓规矩,用现代管理学的术语来说,就是规则。有过一些阅历的人都不难体会到,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两类规则,一类可称之为明规则,另一类可称之为潜规则。今天,大多数人都在呼吁立明规则、破潜规则。但明规则该如何立、潜规则应怎样破,还值得再作一些探析。

规则或者规矩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和重要手段,有效确立与推行规则是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说过,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执政党集中全党和人民群众集体智慧制定的规则,对国家治理而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明规则。在这些规则中,党内规则显得尤为重要。党内规则不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戒尺”,而且对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导向和形塑作用。

那么,党内主要的明规则有哪些呢?概言之,大致有四类:首先是党章,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其次是党的纪律,尤其是规定全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纪律。再次是国家法律,在这一点上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都没有例外。最后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是不成文的规矩和范式。这四类明规则的确立与执行,为党和国家治理提供了“罗盘”与“风向标”。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干部群众对党风、社会风气并不十分满意,甚至忧心忡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明规则不彰,潜规则却大行其道。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重要议事原则,但对一些人而言,民主只是“幌子”,“集中”或者说独断才是实质;一些人时时把党的纪律挂在嘴上,实际上搞的是“酒杯一端,原则放宽”;一些人对群众讲法律,自己却以言代法甚至以权枉法;一些人在台上大讲发扬“五湖四海”的优良传统,台下却在搞“小圈子”“团团伙伙”,甚至“豢养家臣”。正是这些潜规则的存在与蔓延,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

明规则与潜规则,一个光明正大,一个猥琐阴暗;一个体现“君子之德”,一个体现“小人之德”,二者是势不两立、此消彼长的关系。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前者是主导,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明规则真正立起来、硬起来,潜规则的空间和市场自然会不断缩小。正所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必须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大气候不形成,小气候自然就会成气候。”“破除潜规则,根本之策是强化明规则,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北宋文学家苏轼在《决壅蔽》一文中说到胥吏时这样写道:“故凡贿赂先至者,朝请而夕得;徒手而来者,终年而不获。”这和我们今天生活中存在的一些潜规则现象,何其相似乃尔?这也表明,潜规则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破除潜规则也不能寄望于一蹴而就。然而,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而共产党最讲认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较真过硬,以“八项规定”、反“四风”为抓手,驰而不息、一抓到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只要坚持这种认真的态度和精神,何愁明规则不立、何忧潜规则不破?

(彭国华,作者系人民日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