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师龙:22年倾力为民的楷模

徐师龙:22年倾力为民的楷模

摘要:“多吃苦、少滑头,多信任、少猜疑,多自信、少自负,多民主、少专横,多奉献、少自私,多理解、少误解,多关心、少冷漠,多负责、少推诿。”这是徐师龙对苏南村两委成员提出的“八多八少”要求。

徐师龙,安徽六安市裕安区苏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把一个贫困、落后的难点村打造成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22年,他带领村民摸爬滚打走上富裕路;22年,他倾心倾力帮扶困难村民;22年,他矢志不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他,就是安徽六安市裕安区苏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师龙。

“为群众做实事,人生才有价值”

改革开放初期,苏南村经济发展滞后,人均收入水平低,村集体处于负债状态。为扭转这种局面,1992年底村两委换届时,镇党委“点将”,徐师龙深思后,毅然“出山”,这一干就是22年。

多年闯荡市场的经历,让徐师龙感到,当好一名村支书,首要任务是发展集体经济。为此,他把心思用在了选准致富路子、发展集体经济上,确立了做大木竹加工支柱产业;做强豆腐、挂面传统产业;吸引外来投资发展服装加工制造产业的发展思路。

2003年,徐师龙抓住镇政府挂牌清理整顿旧木材市场的契机,新建了占地160多亩的苏南竹木大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市场集木材经营、加工于一体,年销售额达数亿元,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住宿等三产服务业,为村集体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净增收800多元。

2007年,徐师龙按照既定思路兴建苏南“豆腐一条街”,打造了全市闻名的花园式豆腐加工厂。继“豆腐一条街”之后,又精心建设了黄院“手工挂面一条街”,并注册了“苏南豆腐”、“龙泉挂面”两个国家级商标。如今,每天从苏南运出的手工豆腐、挂面畅销周边及六安城区、合肥、霍山等地,户均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没有停下脚步的徐师龙,把发展的眼光投向了更远的目标。2009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把吸引外资办工业,作为苏南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陆续引进了强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益美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常熟市宝珀丝丝绸有限公司等企业50多家,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近200万元。

“他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对村民有求必应”

徐师龙心里装着苏南的发展,更记挂着苏南的村民。贫困党员罗会和家在老淠河边,全家5口人,仅靠9分地庄稼为生,家属王光玲体弱多病,全家生活困窘。徐师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方为罗会和筹集了1万元发展资金,帮助其养殖白鹅。当年,罗会和就收入2万多元。2015年,罗会和仅出售鹅苗2800多只就获利5万多元,存栏鹅还有1800多只。现在罗会和不仅全面掌握了养殖、防疫技术,还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养鹅业,并辐射到周边乡镇20多个养鹅大户。

苏南村的父老乡亲都不会忘记,为了解决发展资金这个老大难,他先是组织65名党员干部成立“互助资金合作社”,帮村民筹资160多万元,又用自己的资产做抵押,累计为村民担保贷款560万元。徐师龙当书记以来,先后帮扶了72户贫困户,均已脱贫致富。

“村支书都像徐师龙,执政根基就牢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苏南村原有23个村民组,党小组和党员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徐师龙改23个村民组为8个工作片,把党小组建在工作片上,每片推荐选举产生1名党小组长和1名片长,明确各党小组职责,各片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兴修村组道路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小组召集党员充分酝酿、讨论和决定,做到村级工作重心下沉,完善管理。

“多吃苦、少滑头,多信任、少猜疑,多自信、少自负,多民主、少专横,多奉献、少自私,多理解、少误解,多关心、少冷漠,多负责、少推诿。”这是徐师龙对苏南村两委成员提出的“八多八少”要求。他带领党员群众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苏南村村民自治章程》、《党务、财务、村务公开制度》等,坚决带头执行,自觉接受村干部和群众监督。

过硬的制度,规范了行为。在徐师龙的带动下,村干部每天都像机关一样,到村部按时上班,方便群众前来办事,实行群众办事,谁接待、谁负责的“一站式”制度。村民王光运说:“村部大门向着群众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