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扯腿”政策文件,管好政府“有形之手”

清理“扯腿”政策文件,管好政府“有形之手”

6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宣布失效489件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经严格审核,再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自当年起,用三年时间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此次再次整顿清理506项国务院文件,正是对《决定》的延续。

之所以要清理这些国务院文件,核心还是在于管住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下,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关系亟需重构,这就需要减少政府对社会和市场的干预,更多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更多通过社会和市场的自生自发秩序来决定资源分配。

这些需要清理的国务院文件,主要还是国务院及其下属的各部委发布的一些政策性文件,即老百姓常说的“红头指令”。这些指令虽然曾在一定阶段对市场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但如今已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甚至成为前进发展的阻碍。事实上,这些政策性文件久不废除,其中也多少牵涉到相关部门的具体利益。这就需要政府进行自我革命,先从自己身上“开刀”。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清理整顿政策性文件也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基本内容。此次清理的政策性文件有三个限定,即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不利于办事创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三个限定,分别对应着政府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的要求,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

管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为了增强政府相关政策及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如果一些明显不符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仍在执行,如果“红头文件”仍然雪片般地下发,那么政府文件的权威性无疑会大打折扣。

如前所述,清理整顿政策性文件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这不仅需要认识到位,更需要落实到位。对于政府而言,时代大潮推动社会变革,也必然要求政府实现自我革新。唯有深入全面清理整顿“不合时宜”的“红头文件”,管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才能真正实现政府、社会与市场的多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