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开启“朋友加伙伴”新征程

中塞开启“朋友加伙伴”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对塞尔维亚的重要访问。在短短3天的访问行程中,中塞合作成果丰硕:不仅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中塞关系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定位和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充分展示了中塞之间“朋友加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和远大前景。

在各自发展进程中,中塞关系始终保持着相知相交的深度并与时俱进,跨越时空和地理阻隔,也超越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的差异。反法西斯战争的共同经历,凝聚形成当前中塞携手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对各自发展道路的尊重、探索和相互借鉴,也成为“和而不同”君子之交的典范。“全天候朋友”既是双方对中塞关系的历史和现实写照,也是对中塞关系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深切期许。

在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中塞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并积极培育和增进政治共识,既是老朋友更是新伙伴。在经历战乱和地区形势剧烈变幻之后,塞尔维亚正在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国情与地区形势的发展道路,既有维护国家统一的现实关切,也有参与到地区一体化、投身于全球化以赢得更多合作机遇的长远目标。曾受霸权欺凌的相似历史经历,使中塞两国积极追求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中塞在许多发展关切上的相似性,也决定了双方均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和关切的重大需求,在涉及国家主权和地区形势等问题上能够同声相应、相互支持。

继2009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战略伙伴后,塞尔维亚又成为中国在该地区的首个全面战略伙伴。这意味着双方政治关系已进入成熟稳定期,并将在经贸合作领域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更表明中塞将共同努力,为国家和地区发展以及国际形势的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在实现共同发展目标上,中塞关系也具有同气连枝、同舟共济的战略高度。塞尔维亚不仅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也正成为“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伙伴。作为巴尔干地区和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塞尔维亚以积极的态度和灵活的方式寻求与中国合作。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合作等大项目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突破。在“16+1”合作中成果最为突出,不仅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直接造福于两国民众,还促进了中东欧地区的互联互通并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塞尔维亚地处中东欧与东南欧之间的重要地理通道上,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向欧洲其他地区辐射、促进“一带一路”在欧洲实现对接的重要枢纽。因此,塞尔维亚成为“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对接的关键节点。它在已有的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三海港区”合作等联通对接项目中,都能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塞合作的成果不仅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坚实的历史基础上,在相互合作的巨大需求推动下,中塞关系已经进入“政治挚友+经济伙伴”的新阶段,并将在这段新的征途上继续前进。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