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以人民为中心” 真正落地

让“以人民为中心” 真正落地

摘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纯洁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更应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打造一支“心中装着人民、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的干部队伍,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根本保证。

革命的红船从嘉兴起航,是嘉兴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在“红船精神”洗礼下,党的建设始终是嘉兴干好各项事业的“压舱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嘉兴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最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实践证明,党建强则发展强,党风正则民心顺。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纯洁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

唯有清醒地认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做到“心中装着人民、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时刻与百姓风雨同舟,党委、政府的决策,党员干部的思想才能与人民意愿、人民期待同频共振,各项工作才会有的放矢,工作成效才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号准时代变革的脉搏,认真倾听人民的呼声,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嘉兴还将进一步改革深化干部选用机制、干部考评机制、干部轮岗机制、干部培养机制等,努力打造一支“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的“三型”干部队伍,让“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实现党建在服务人民中的引领作用。

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赋予人民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有力法宝。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我们要从群众最为关切的事入手,争取最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校正“依靠谁”这个思想阀门,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我们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智囊”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发挥在党委、政府工作中的核心推动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形成嘉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效应。

“以人民为中心”,还需要赋予群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要给群众更多发挥作用的平台和渠道,让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彰显。对嘉兴来说,要综合运用法治的约束力、德治的感召力、自治的调和力来化解社会矛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实践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来惠及人民、取信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是衡量“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是否真正落地的重要标尺。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看到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给人民带来了什么,更要看到在新时期人民群众还需要什么。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人民为中心”,要有自我加压的责任和担当,让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要求,以及嘉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嘉兴市委就“十三五”发展提出了比全面小康标准更高的“五个更”的发展目标,也就是综合实力更强劲、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区域更协调、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力争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到城乡居民人口全覆盖、五县两区区域全覆盖、“五位一体”领域全覆盖。

“以人民为中心”,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把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一一破解,把短板一个个补起来。要承担起党的诞生地的政治责任,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海绵城市建设、经济转型升级、行政审批制度和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农民就地城镇化、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为民、富民、安民的实践中贡献更多经验和智慧,在“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中,增强嘉兴人民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

(作者: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鲁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